●劉惠鳴以唱腔動聽、扮相瀟灑深得戲迷之心。
●復出的莊婉仙,在花旦行列佔一重要席位。
●劉惠鳴與莊婉仙之前也曾合作過。

劉惠鳴、莊婉仙最近又再合作,由「彩鳳鳴劇團」擔大旗,請兩位做主角,聯同劍麟、呂洪廣、梁非同、詹浩鋒、袁偉成等於5月19日及20日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合演《九天玄女》和《梁祝傳奇》。

最近粵劇場十分熱鬧,業界十分珍惜重回劇場的機會,精挑細選演出劇目,「彩鳳鳴」班主劉秀瓊特別為是次的演期選出唐滌生以地方傳奇故事為藍本的《九天玄女》及民間經典愛情故事為主體的名劇《梁祝》。

主演者劉惠鳴是當今女文武生、與八和粵劇學院培育成名的花旦莊婉仙,她們均成長於才子佳人格調戲的時代,多演深情唱做為主體的劇目,她們表示常演唐滌生的《帝女花》、《紫釵記》等四大名劇,而《九天玄女》是比較另類一點的「唐」劇,因為劇情不但描述才子佳人,劇中男女主角對抗強權,以火殉的情節更突出至情至性的戲劇主題。

《九天玄女》效果極視聽之娛

《九天玄女》是講書生艾敬郎和才女冷霜嬋在玄女甫相遇結緣,並由老師歸大爺的撮合,可為地方土豪王爺拆散,劇中有地方特色的投荔、情節牽及很多人間「情」如師生情、友情、親情外,其中描寫男女主角為愛情捨身,投火爐犧牲也不屈服的情操是愛情的至高境界。安排在5月19日上演的《九天玄女》,保留原劇中的主題曲,有地方特色音樂作墊,悅耳動聽,劇團以全新布景及燈光效果突出尾場的「火殉」,極盡視聽之娛。

《梁祝》故事是戲劇常演的劇目,今次「彩鳳鳴」以《梁祝傳奇》為劇目,除發揮生旦深刻演繹唱功做手,劇情故事仍以梁山伯與祝英台因同赴杭州就學而結緣,劇中會加插新橋段,描畫梁祝二人的深厚感情,顯現人物的品格,和梁山伯祝英台對待愛情堅貞、生死相隨的心志。尾場「化蝶」更美輪美奐,必令人難忘。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