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同樣指出出生率低的問題,據報道美國的出生率下跌,其中可能跟最近的新冠肺炎有關。

香港和內地早幾年已經面對出生率低的問題,所以在政策上早已鼓勵生育。而內地已取消一孩政策,希望可以提高出生率。

出生率低同時伴隨人口老化,對整個國家和社會都會帶來衝擊。其中一個原因是降低整體勞動力,在照顧不斷增加的老年人口上要付出更龐大的醫療和社福開支,在此消彼長下政府的財政會增加無比的壓力,為了維持政府的足夠開支,增加個人的稅收在所難免。這樣也直接影響一班打工仔的收入,增加生活開支的壓力。

老齡化是現今發達國家和社會的趨勢,以香港為例,男女的平均壽命早已超過80歲。無論在東方或西方社會,長命百歲都是普遍期盼的目標。也是我們值得祝賀和開心的事,但當想到社會上長命百歲的老友記愈來愈多,而來到我們世界的新生人口卻愈來愈少,那我們不禁為這個人口改變而擔心。

在短時間內未能大大提升出生率和勞動人口時,其中最有效可以減少政府和社會負擔的是延長老齡人口的勞動力和獨立自理生活的能力。

在延長老齡人口的勞動力上,很多國家和社會都延長個人的退休年齡。例如由60歲延長至65甚至70歲。至於在延長老友記的獨立自理能力上,效果卻未如理想。雖然政府近年積極地推動活躍老齡化(Active Ageing),但仍有很多老友記過較靜態的生活模式,在沒有參與定期體能活動時常常依賴藥物或食療來追求健康。但這些生活模式對增加他們的功能性體適能和自理生活能力效益不大。要改善這個局面,政府和相關專業團體仍需加倍努力。

●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

健康學系教授 鍾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