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婆婆與孫女視頻傾偈。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黃婆婆與孫女通電話時突然感觸落淚,要到廚房拭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恆諾)一家團聚慶祝母親節是為人母親的卑微願望,但對78歲的黃婆婆而言卻是遙不可及。她的丈夫數年前因為癌症過身,兒女及孫兒等家人都在廣州居住和工作,疫情下出入境均要接受隔離檢疫令他們一家人超過一年未能見面。即使今日是母親節,黃婆婆亦只能孤單地度過。為了一家團圓,黃婆婆早前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只待通關就能起行北上。

香港與廣州的距離不遠,惟這百多公里的路程在疫情下變得這麼近、那麼遠,過去一年多因為出入境均要接受14天強制隔離檢疫,黃婆婆被迫與家人分隔兩地,「舊年年初二控關前,好似走難咁返香港,之後就冇再見過面。」

母憂花甲兒感冒發燒辛苦

為打發時間,黃婆婆將自己的行程排得密密麻麻,與朋友飲茶、唱粵曲或行山,但仍無法抵消與家人的相思之苦:「以前每逢大時大節都會返內地同家人團聚,仔女每月亦會抽一個周末返港陪我。家肯定會覺得孤獨,心會悒住悒住,仔女好鍾意我煮餐飯、煲湯畀佢哋,好希望可以再一家人開開心心坐埋一齊食飯。」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黃婆婆的三名子女雖然都已經五六十歲,甚至已為祖父母,但黃婆婆仍十分擔心子女在內地的生活:「有特別嘢佢哋都唔會話我知,我會擔心佢哋,感冒發燒都會睇好醫生先同我講話已經好返,唔會病緊同我講好辛苦。」

女憂耄耋母頭暈身㷫跣倒

身在內地的黃婆婆女兒人同此心,每日一早起床上班前都會打電話給媽媽,如果黃婆婆稍為遲聽電話就會大鑼大鼓地經黃婆婆身邊的朋友尋人。黃婆婆的女兒接受香港文匯報視像訪問時表示:「好擔心佢一個人生活,用電話視像功能同真係見到面相差好遠,有咩頭暈身㷫佢可能會瞞住我,萬一佢喺廚房或洗手間跌倒,連平安鐘都撳唔到點算?」

黃婆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期間,特意與孫女視像對話。兩嫲孫談及逾一年未能見面時,黃婆婆一度感觸落淚,躲到廚房抹乾眼淚。

他們一家人談及母親節願望時不約而同地表示,自己已接種兩劑新冠肺炎疫苗,希望兩地政府可以放寬出入境的檢疫規定,方便分隔兩地的家庭團聚。

黃婆婆的孫女說:「雖然嫲嫲仲好健康,但始終年紀大都係想見多一面得一面,以前母親節會一家人食飯,但自從疫情爆發,大時大節或嫲嫲生日都只能我們喺內地的家人坐埋一齊,開視像同嫲嫲一齊食飯,大家都好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