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葉子祈巴士上不戴口罩與乘客罵戰。 影片截圖
● 葉子祈今年2月在商場派利是封時不戴口罩被投訴。 資料圖片
● 葉子祈擺街站時也曾不戴口罩。資料圖片

葉子祈「播毒」有前科 政界批危害公共衞生

特區政府為遏止疫情實施「口罩令」,規定市民乘搭交通工具時必須佩戴口罩,否則可被罰款5,000元,但有攬炒派區議員竟公然帶頭違法。多個社交平台昨日廣傳一段影片,一名疑似西貢區議員葉子祈的男子在新巴上,由於沒戴口罩而與其他乘客爆發口角,其間有熱心乘客上前調停,並向葉子祈提供一個未開封的口罩,但葉子祈拒戴更繼續與人爭論。有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身為政客的葉子祈過往已多次被拍到於公眾場合沒戴口罩,不僅危害公眾衞生,更會誤導年輕人漠視法規,要求執法部門立即跟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網上昨日廣傳一段約兩分半鐘的影片,拍攝時間及地點未明,但清楚見到疑似西貢區議員葉子祈於新巴上沒戴口罩,其間有乘客上前勸喻,葉子祈就惡言相向,更與其他乘客爆發罵戰。從片中巴士的窗口可見,影片拍攝期間巴士一直停在原地,司機曾離開駕駛座與葉子祈溝通。

乘客目擊上車後故意除罩

葉子祈在影片中試圖將不戴口罩的行為合理化,不斷叫囂:「你有冇辦法證明我一定係傳播病菌?我有冇周圍噴口水,做出一啲違反公共衞生嘅行為呀?」「有冇人證明到我係確診?」其間,有乘客向他提供一個未開封的口罩,但葉子祈無理會,另一乘客則稱看到葉子祈候車時仍有戴口罩,在上車後才故意除下,表示會報警處理,有人更怒斥:「唔好阻住成車人!」

網民紛到專頁留言批自私

昨日的影片傳開後,葉子祈的fb專頁並無作出任何回應,大批網民則到該專頁留言,紛紛批評其行為自私,不配擔任區議員。「Winglun Tam」就話:「搭巴士要戴口罩係公德同法律規定呀!」「梁志強」則嘆道:「唉!如此質素,卻可當議員!」

將軍澳社區發展主任黃煒龍指出,葉子祈早前已多次在無戴口罩的情況下參與業主大會及擺設街站,更會對上前勸喻的人惡言相向,所作所為已嚴重損害區議會形象。

他強調,民生工作尤其抗疫方面不應被政治化,但葉子祈正是「政治最優先,防疫放一邊」的例子。葉子祈的行為對居民構成困擾,更違反「口罩令」,有關部門應從速跟進。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表示,區議員作為制度的一分子,理應成為市民的榜樣,但葉子祈罔顧防疫措施和公眾衞生,執意與市民為敵,年輕人更可能因此被誤導,以為不守法也不須承擔後果,因此相關部門必須依法跟進,民政事務局亦要做好監督,避免影響區議會形象,市民更應看清楚這些攬炒派議員無法無天的惡行。

事實上,葉子祈過去一年已多次由於沒戴口罩而受到批評。去年9月西貢區議會開會期間,葉子祈拒絕應其他區議員要求佩戴口罩,更稱「其他人如果害怕就趕快離開」;去年11月,有區議員上載葉子祈沒戴口罩開會的相片,批評他屢勸不改;今年2月,葉子祈在商場派發利是封期間亦沒戴口罩而被市民狠批。

新巴發言人證實,前日(7日)約下午6時,一輛往蘇屋方向的新巴796C號線巴士駛經將軍澳隧道時,有上層乘客向車長表示有乘客沒有佩戴口罩。車長將巴士駛至將軍澳隧道巴士轉乘站停下,勸喻該名乘客佩戴口罩但遭拒絕,遂通知公司及報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