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郵報》前日報道,在前總統特朗普任內,司法部曾秘密獲取3名《華郵》記者的電話通訊記錄,據指與俄羅斯涉嫌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通俄門」報道有關。事件再次引發美國新聞界對政府妨礙新聞自由的爭議,司法部則強調行動按照正規程序,希望藉此調查政府內部向記者洩露訊息的官員。

包括手機及家庭辦公電話

報道稱,司法部去年批准向《華郵》發出傳票,獲取中島、米勒,以及現已離職的恩托斯3名記者的通訊記錄。他們周一收到司法部書面通知,指當局曾獲取他們於2017年4月15日至7月31日期間的通訊記錄,除了手機外,還涉及家中和辦公室電話,但當中不包括通訊內容。根據司法部指引,只有在無法從其他途徑獲取相關資料時,才能採取此類行動。除非有機會危害國家安全,否則必須通知受影響記者。

雖然司法部在信中未列明獲取資料的具體時間和原因,但3名記者在該段時間,正報道前共和黨參議員塞申斯與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討論特朗普競選事宜,而特朗普當選後,便任命塞申斯為司法部長。此前,3名記者還曾詳細報道前總統奧巴馬政府,如何阻止俄羅斯干預2016年大選。

批做法違憲法第一修正案

《華郵》署理執行總編輯巴爾表示,對司法部濫用政府權力,秘密獲取新聞工作者的通訊記錄感到困擾,強調記者的工作受憲法保護,政府做法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民權組嬂「公民自由聯盟」形容政府的做法等同「監視」新聞工作者,侵害新聞自由。非牟利組織「新聞自由記者委員會」要求司法部公開獲取相關記錄的具體時間,以及為何未有根據部門指引,預先通知《華郵》。

司法部發言人雷蒙迪表示,雖然此次行動十分罕見,但當局是按照「既定程序」辦事,通過合法途徑獲取不涉及內容的通訊記錄,作為對未經授權洩露資料行為進行刑事調查的一環。雷蒙迪強調此舉並非針對新聞媒體,而是針對接觸國防資料的相關知情人士,是否涉及將消息提供給媒體。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