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若虹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連日主持《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節目,與不同界別嘉賓討論市民大眾最關注的選委會課題,解讀權威,剖析貼地,既方便社會正確認識選委會調整的重點難點課題,又有利於釋除公眾對選委會組成的疑問,受到社會點讚好評。特區政府全力爭取本月底三讀通過新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草案,社會各界對此充滿期待。當前,全面遏止疫情是推動經濟民生發展的重要條件,香港當務之急是全力催谷全民接種,全面控制疫情,創造正常通關條件,引入內地「活水」,分享內地巨大的旅遊、消費紅利,為經濟復甦、企業經營好轉注入源源動力。

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選舉委員會進行重構和賦權,是整個選制改革的重點所在。今次選委會作出了多項改變,包括優化了參政議政的「均衡參與」、強化了「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體現了制度設計的「與時俱進」。這些變化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和討論。加強宣傳和解說工作,讓公眾充分了解這些轉變,是讓新選舉制度良好運作的重要條件。

對談有利釋除公眾對選委會組成疑問

由林鄭特首親自出馬主持的「大製作」,透過與五大界別多個分組選委會委員親切對談的形式,講解他們所屬界別情況,有助市民加深對選委會的了解,展現了林鄭特首為落實新選舉制度身體力行、事必躬親的能力、魄力、親和力,讓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林鄭特首在節目中,與不同界別嘉賓討論市民大眾最關注的選委會課題,涉及基層、法律界、宗教界、會計界、高等教育界、醫學及衞生服務界等界別,題材豐富多元。林鄭特首解讀選委會的重新構建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最重要元素,不僅更具代表性及體現均衡參與,有助提升整個特區的治理效能,而且體現了中央對愛國愛港人士的重視。林鄭特首又說明,同鄉社團及基層組織以往一般未能進入政治體制發表意見,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增設了120席予相關團體。

在新組成的選委會中,醫學界別與衞生服務界合併,林鄭特首指出,有關變化令該界別分組更具廣泛代表性,並希望醫學及衞生服務界是一個更團結和整合的界別分組。

林鄭特首解讀權威,剖析貼地,既方便社會正確認識選委會調整的重點難點課題,又有利於釋除公眾對選委會組成的疑問,大大地加強了香港社會適應新選舉制度的信心。

香港當務之急是全面控制疫情

林鄭特首帶領特區政府按照全國人大「311決定」和人大常委會修訂案的規定,積極推動新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有利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水到渠成。特區政府全力爭取本月底三讀通過新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草案,社會各界對此充滿期待。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得到全面落實,香港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可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我們國家疫後經濟一枝獨秀,表現冠絕全球主要經濟體。國家今年第一季GDP按年強勁增長18.3%,錄得創紀錄新高。今年「五一」黃金周,疫情威脅消退,內地旅遊市場即出現報復性反彈。國家的這些經濟數字和活動明確說明,全面遏止疫情是推動經濟民生發展的重要條件。香港能否與內地復常通關、推動經濟復甦,全面控疫是關鍵。香港當務之急是全力催谷全民接種,全面控制疫情,創造正常通關條件,引入內地「活水」,分享內地巨大的旅遊、消費紅利,為經濟復甦、企業經營好轉注入源源動力。市民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亦應及早主動接種,共同為達到清零目標而努力,為經濟民生復常、兩地正常通關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