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儀 全國政協常委 工聯會榮譽會長

去年的香港國安法和今年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中央為香港正本清源的兩大舉措,是為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打下重要基礎的部署。香港由亂及治的下一步,就是要我們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相信這將是所有以香港為家的市民的期盼!

回歸前以至回歸後,政府將「積極不干預」和「小政府、大市場」奉為金科玉律,既得利益者為保存利益,把民生議題泛政治化,鞏固壟斷地位;「攬炒」派在議會內瘋狂拉布,甚至勾結外力令大量有利經濟民生的法案和措施無法推行,造成嚴重內耗。在各種內外因素夾擊下,香港深層次矛盾問題越積越多、越積越深,令香港停滯不前,更不利於長遠發展。如今政治風暴已除,千絲萬縷的社會問題卻更見突顯。要突破這個困局,關鍵是「人」和「力」,治港的人和團隊是否有擔當和能力去彰顯社會公義,是在鞏固「愛國者治港」後的另一重點。

凝心聚力解決社會問題

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打下強政勵治的基礎,市民都期盼在新局面、新制度下香港社會有一番新景象,對特首及其管治團隊的管治水平和施政能力的要求自然也相應提高,如未能帶頭做點實事,回應廣大市民都清楚不過的社會深層次矛盾問題,或會影響大眾對「愛國者治港」的觀感和期望。公職人員肩負重任,效忠國家、履職盡責是基本的政治倫理;那些沒有抱負、不接地氣,或只會按本子辦事的行政官僚,又是否能跟上時代步伐呢?立法會議員必須真正為民發聲、伸張正義,議政水平提升是新的當選準則;沒有「攬炒」的議會更見真章,議員能否真正發揮建設作用,是不能再迴避的問題。

本港社會環境雖然回復穩定,但我們可預見特區政府這個熱廚房依然熱,對於有志從政的人才,少了議會鬥爭、少了公然侮辱謾罵,加大了加入政府貢獻自身力量的誘因。特區政府也需要完善人才旋轉門機制,為團隊注入動力;並推動政、產、學、研人才轉換,讓即使離開政府的人才,亦可在不同位置出謀獻策,參與及推動公共政策,讓施政更到位。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視察香港期間曾寄語特區政府班子,在香港當官並非輕鬆舒適的事情,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轉眼間,新選舉制度下的1,500人選委會將於今年9月選出,下屆特首競逐也不遠。習主席的說話言猶在耳,參選人要做到敢於擔當、有所作為,才不負中央厚望。作為特區的管治團隊,聽民意、有駕馭複雜局面的政治才幹,又能照顧到廣大勞工基層的福祉,這是香港市民所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