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英國《衛報》和美國太空信息網《Space News》等外媒日前報道指,搭載「天和」太空核心艙的長征五號B火箭,其重達21噸的一級火箭艙段被發現「失控墜落」,碎片或墜於南北半球住宅區。乍一看,讓人誤以為中國太空艙的發射任務失敗了。

首先要澄清的是,長征五號B火箭已經成功把「天和」核心艙送入預定軌道。外媒炒作的火箭「失控墜落」,只是火箭殘骸墜落地球,根本不是火箭「失控墜落」。外媒混淆概念,目的在於誤導世人。外媒又指,長征五號B火箭殘骸墜落,會對「人煙稠密的住宅區」造成嚴重損失,同樣是極其不負責任的文宣伎倆。

中國發射運載火箭是極其嚴謹的科學事件,每次發射必經過嚴格科學的飛行航跡規劃,各級火箭殘骸在發射之初,就完全掌握其具體落點,火箭飛行航跡設計都會避免途經城市等人口密集的區域,並提前做好火箭殘骸陸地落點安全保障和人員疏散,確保萬無一失。

長征五號B火箭發射地點在海南文昌,這裏瀕臨大海,火箭發射不久,四個助推器就會濺落在附近海域,中方已提前做好警戒工作,避免對相關海域的船隻和飛機造成損失。

跟隨「天和」核心艙入軌的,僅有一級火箭完整殘骸,儘管這部分殘骸體積大,但其飛行航跡也是可控的。

發射入軌的火箭一級殘骸儘管已完成任務,但火箭上還有殘留的推進劑、高壓氣體和一次電源等,這些廢棄物可能會爆炸,並產生太空垃圾,因此多採用鈍化處理方式,消除火箭爆炸的潛在風險,也就是將剩餘的推進劑可控釋放,高壓氣體可控洩漏,讓一次電源自我短路。

同時在可控前提下,讓這部分殘骸進入到「航天器廢棄軌道」,等待墜入大氣層。

長征五號B火箭攜帶的推進劑,屬於高能且絕對環保的液氫、液氧,釋放這類推進劑,不存在任何環境污染問題。

此外,長征五號B火箭在發射前已對一級火箭殘骸飛行航跡做了嚴密技術分析,墜落時會避開城市等陸地目標,多選擇在海上墜落。

長征五號B火箭一級艙段多選用輕質高強度新材料,墜入稠密大氣層,將產生劇烈燃燒並徹底燒毀,就算剩少量殘骸未燒乾淨,也會濺落在安全海域,不會對地球表面造成損失。

長征五號B火箭發射上天,中國航天測控系統和天文台等部門就會聯動跟蹤火箭殘骸,準確預報火箭殘骸落點,這是中國作為負責任航天大國的體現,中國不會像某些國家,只管發射、不顧善後。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中方高度關注最後一級火箭重返大氣層的情況,而火箭在大氣層時燒毀,是國際通行做法,又指火箭採用特殊技術設計,絕大部分器件將在重返大氣層時燒毀,對航空活動及地區造成危害的機會極低,相關主管部門將及時對外通報情況。

外媒炒作長征五號B火箭殘骸墜落事件,散播謠言,製造恐慌,借此抹黑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成就,詆毀中國航天科技對人類的貢獻,既不尊重科學,更別有用心,最終謠言破產,被事實無情打臉,自損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