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輝 教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4月28日到國會發表其任滿一百天的演講。根據《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的民意調查,美國民眾對拜登的滿意度為52%,42%的人不認同他的表現;不謀而合地,全國廣播公司及霍士新聞的調查,拜登的支持率也是差不多,分別為53%及54%。

拜登上任後把抗疫視作首要任務,百天內已有兩億國民接種了新冠疫苗,遠超於他上任時所承諾的一億人接種目標,新冠病毒確診人數至今大幅減少。在環保方面,拜登下令華府重返《巴黎協定》,又召開線上「世界領袖氣候高峰會議」,宣布美國將會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少50%至52%。

拜登的「新政」效果如何,還要視乎具體落實的情況。而要成功推動新政,拜登必需得到共和黨的支持。然而共和黨似乎不以為然,反對他的「新政」建議。據美國傳媒報道,民主黨選民90%滿意拜登新政,共和黨選民卻只得13%。因此外界估計共和黨議員將會在國會中投反對票,令拜登未來施政舉步維艱。

共和黨與民主黨之間的政治鬥爭在美國是「家常便飯」,雙方經常互相角力,從中爭取各自的最大政治利益。因此,拜登對「新政」受阻絕對不會坐視不理,他會採用民主黨常用的手段,設法與共和黨妥協,利用一些兩黨有共同目標的議題利誘對方,進行政治交易。拜登在百日演說中多次提及中國,形容美國正面對中國在軍事、科技和經濟上的威脅,又拿香港、新疆、台灣等問題抹黑中國,這些都是兩黨的「共同語言」。相信拜登必然會利用中國議題與共和黨討價還價,換取共和黨對其新政的支持。

攻擊中國成為美國政客的政治籌碼,美國更利用其控制的傳媒,把中國議題無限放大,惡意誣衊、醜化中國。近年香港也被捲入中美角力的漩渦中,成為美國打壓的目標,本港工商業界也難免受牽連。

面對美國的無理制裁、打壓,香港工商界、企業應憑着「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市場優勢,再加上創新及科技、國際金融、完善法制的實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RCEP等國內及國際市場,必然可以大展身手、大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