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因抱團權重板塊拖累,A股昨日延續跌勢,滬深三大指數午後插水收綠,創業板指跌超3%。資源股逆市暴漲,煤炭、鋼鐵、有色金屬板塊佔據升幅榜前列。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418點,跌22點,或0.65%;深成指報13,933點,跌276點,或1.95%;創業板指報2,910點,跌104點,或3.46%。兩市共成交8,838.83億元(人民幣,下同)。

消息面上,工信部近日印發修訂後的《鋼鐵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自6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嚴禁增加鋼鐵產能總量;長江經濟帶地區禁止在合規園區外新建、擴建鋼鐵冶煉項目等。

產能置換將實施 鋼鐵股俏

中信證券分析,相較前一版本,本次辦法強管控區域更廣,料後續產鋼大省產能將面臨更強監管,為完成鋼鐵產量的壓減做充分保障,行業格局或明顯改善,繼續看好利潤拓寬以及集中度提升帶來的高確定性機會。鋼鐵板塊昨日升近3%,酒鋼宏興、海南礦業、重慶鋼鐵、包鋼股份等漲停。

另外,國家發改委官網發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的相關信息,因澳大利亞是中國煤炭、鐵礦石資源的主要進口國,此舉進一步引發了市場對煤炭、鐵礦石供應收緊的預期。A股煤炭板塊連續兩日暴漲,昨日續向上近5%。

金價攀升 貴金屬板塊發力

由於美國實際利率下跌、美元走軟及環球疫情不確定性,加上金飾、金條及金幣此前累積的需求有所釋放,黃金價格日前突破1,800美元關口,創下兩個多月以來新高。A股貴金屬板塊也隨之發力,赤峰黃金漲停,銀泰黃金升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