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外貿繼續強勁增長,4月出口(以人民幣計)同比增長22.2%,超出市場預期。專家預計,受益於國內外需求回暖,出口前景料保持樂觀增長,今年全年進出口仍會保持較高增長,對經濟貢獻亦較明顯。

海關總署7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1.6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8.5%。4月份當月,進出口總值3.15萬億元,同比增長26.6%。其中出口1.71萬億元,同比增長22.2%,增速較3月提升1.5個百分點;進口1.44萬億元,同比增長32.2%,較3月上升4.5個百分點;當月實現貿易順差2,765億元,較3月增加1,885.2億元。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從去年6月份起,中國外貿進出口已連續11個月實現正增長,與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4個月的進出口增速高達21.8%,說明內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穩外貿政策措施有力有效。

專家料下半年出口保持強勁

此前市場普遍預期在低基數效應減弱的影響下,出口同比增速將有所放緩,但4月出口表現強勁,同比增速加快至32.3%,超出市場預期。保銀資本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表示,美國經濟復甦帶動全球需求,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導致生產延遲,一些訂單轉移到中國。這兩個因素很可能繼續有利於中國製造商,預計中國出口增長將在下半年保持強勁,成為支撐今年經濟增長的關鍵支柱,也有助於人民幣在新興市場貨幣中表現良好。

中國對多數主要經濟體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雖然低基數效應減退,4月中國對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出口增速加快27.7個百分點,達到42.2%;對第二、第三大貿易夥伴歐盟和美國出口同比分別增長23.8%、31.2%,增速較3月回落22.2個、22.1個百分點。

機電產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大增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與美國、歐盟、東盟貿易增速可觀,中美、中歐及中國對東盟貿易同比分別增長50.3%、32.1%和27.6%;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增速也達到24.8%。

從出口產品看,前4個月,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快速增長,其中,機電產品增長36.3%,佔出口總值的59.9%,汽車(包括底盤)出口增長91.3%,服裝出口增長41%。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預示二季度外貿開局良好,經濟復甦動能有望進一步增強。近期公布的主要經濟體製造業和服務業PMI數據理想,顯示疫苗推廣、各國內需支持政策,促進就業市場改善和消費者信心觸底回暖,經濟活躍度明顯增強,這些徵兆全球需求趨勢復甦,加之疫情反覆等因素,有望繼續支持外貿表現。未來不確定因素,主要是全球疫情反覆、病毒變異,以及商品價格持續走高對全球需求抑制作用逐步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