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6日晚共同舉辦「新疆是個好地方」視頻交流會。圖為該會現場。 網上圖片

駐美使館辦視頻交流會 多名新疆各族民眾駁斥涉疆謠言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交部網站及新華社報道,就美國國會眾院外委會日前以視頻方式舉行了題為「針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暴行」的聽證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回應,這樣的聽證會毫無客觀公正可言,只會是一場拙劣的反華表演。汪文斌強調,新疆問題不是民族宗教和人權問題,而是反恐反分裂問題。

他說,美國國會眾議院外委會在毫無事實依據的情況下,以所謂「針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暴行」為題舉行聽證會,是刻意搞有罪推定,對中國內政進行赤裸裸的干涉。出席聽證會的證人要麼是「疆獨」分裂分子,要麼是滿嘴謊言、多次被揭露發表自相矛盾說辭的所謂倖存者,要麼是對中方的治疆政策充滿偏見的人。這樣的聽證會毫無客觀公正可言,只會是一場拙劣的反華表演。

冀美方正視新疆發展進步的客觀事實

汪文斌介紹,為了幫助美方人士了解新疆的真實情況,中國駐美使館在5月6日舉行了「新疆是個好地方」的視頻會,新疆人大常委會負責人、參加過教培中心學習項目的學員等當地群眾親身講述當地生產生活情況,並同美方與會人士對話交流。

「在此之前,中方廣泛邀請了美國會議員和助手參加視頻會。他們平日口口聲聲關心新疆的人權,但卻幾乎無人出席。」

汪文斌指出,這充分暴露出有關美方人士在涉疆問題上的虛偽和別有用心,不敢面對最了解當地情況的新疆當地政府官員和群眾,只願相信少數機構和個別人捏造的抹黑攻擊新疆人權狀況的謊言。我們希望美方正視新疆發展進步的客觀事實,不要被反華勢力編造的謊言和虛假信息蒙蔽了雙眼,停止污衊抹黑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停止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干涉中國內政。

雪克來提·扎克爾:

涉疆謊言堪稱史上最大誣陷案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6日晚共同舉辦「新疆是個好地方」視頻交流會。多名新疆各族群眾講述自身經歷,駁斥涉疆謠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在會上表示,美西方反華勢力編造出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和「反人類罪」的世紀謊言,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大的誣陷案。

和田地區洛浦縣婦女圖拉妮薩·熱合曼在交流會上介紹,在南疆農村婦女可以享受到免費孕檢並領取保健品,生孩子還有醫保報銷,自己家基本不用掏錢。三個孩子出生後,當地政府還發放了營養品,孩子們還可以免費從幼兒園讀到高中畢業。

「我在生了第三個孩子後,和老公商量去醫院上了節育環,這個避孕節育措施既安全又有效。」她說,「如果我們被『強制絕育』了,村裏又怎麼會有這麼多活潑可愛的孩子呢?」

專家:「種族滅絕」帽子是對國際法的嚴重玷污

新疆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艾爾肯·沙木沙克指出,「認定種族滅絕罪有非常嚴格的法律、證據和程序標準,絕不是憑着某些國家、某些組織、某些人的主觀臆想和信口開河。美西方一些無良政客和『偽學者』罔顧事實和國際法,蓄意給新疆扣上『種族滅絕』帽子,是對國際法的嚴重玷污和挑釁,是對新疆各族群眾的侮辱。」

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83年加入《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支持參與國際社會反對滅絕種族罪行的鬥爭,支持參與聯合國為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行而開展的活動。

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國際上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如今看清了美西方反華勢力炮製的涉疆謊言,紛紛指出美國對新疆「種族滅絕」的指控輕率、不負責任且沒有根據,通過各種方式對其客觀性、真實性、嚴謹性逐條進行了批駁。

「美西方反華勢力種種對新疆的無端指責不得人心,終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雪克來提·扎克爾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