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暴組織「光城者」多名成員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昨日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在國安法震懾下,香港局勢趨穩,但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遺禍仍未肅清,幕後黑手繼續誤導、荼毒心智未熟的青年沉迷「暴力革命」的歪理,令本土恐怖主義繼續萌芽滋生,危及本港法治穩定,影響極之惡劣。警方果斷遏止危害香港國家安全的違法活動,非常及時和必要,更應順藤摸瓜追查,嚴打扶植暴力組織的幕後黑手,根除修例風波的黑暴餘毒。社會各界必須大力開展法治和公民教育,引導年輕人看清攬炒派利用、犧牲年輕人的險惡用心,更珍惜個人前途,徹底對違法暴力說不,活出真正精彩的人生。

國安法出台實施近一年時間,本港實現由亂及治的積極轉變,大部分反中亂港組織分崩離析,違法暴力活動偃旗息鼓,或轉為地下進行。而類似「光城者」的新興煽暴組織逆流而動,突然冒起且言行囂張,「光城者」成員年齡以15歲至19歲為主,大部分是中學生,卻擺明車馬開記招表示不以「學生組織」為定位,公然宣稱要「武裝起義」,肆無忌憚宣揚「暴力抗爭」,刻意挑戰國安法。

昨日有「光城者」成員因偷竊學校的化學物品而被捕,其後警方在有關人等家中搜獲大批「港獨」宣傳品;本報記者更偵查到組織長期租用工廈單位作為活動場所,組織成員曾在單位內試穿避彈衣和修例風波中黑暴的標配「豬嘴」防毒面具等等。 偷竊化學物品、試穿避彈衣「豬嘴」的一系列行為,自然令人聯想到修例風波期間層出不窮的自製炸彈和數宗爆炸事件。種種跡象顯示,「光城者」不是流於口頭的普通「港獨」煽暴組織,其煽「獨」縱暴已不是「玩玩下」,而是有計劃、有預謀地付諸行動。為表達政治訴求,不惜製造流血事件威脅公眾安全,無異於恐怖主義活動,港人對此深惡痛絕。「光城者」企圖令黑暴死灰復燃,進行本土恐怖主義活動,本港法治必予嚴懲,民意絕不容忍。

更令人髮指的是,「光城者」成員大部分是中學生,他們本身不應該有能力租用工廈單位作為活動場所及印製大量煽「獨」縱暴文宣物品,避彈衣更不能輕易購買得到,顯然背後有用心歹毒的組織及人士提供財政、物資支援,並且灌輸「武裝起義」等謬論,利用中學生作為延續「暴力革命」的棋子,為日後策動新一波黑暴儲備力量。

在修例風波期間,有部分學生被「港獨」「自決」「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說洗腦,捲入了非法活動。整個黑暴期間,有近9,000人被捕,超過四成是學生;18歲以下超過1,600人,年紀最小的只有11歲。把年輕人推向深淵、摧毀香港未來的幕後黑手,是最可怕、最陰毒的。避免青少年繼續被「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邪惡思想荼毒,避免更多年輕人誤入歧途、墮入法網,是政府、警方的責任,必須堅決依法打擊組織、煽動「硬對抗」的幕後黑手,遏止黑暴捲土重來,保障香港長治久安。

青春年少,風華正茂,年輕人應把時間和精力集中在求學,切勿相信「暴力可解決問題」,遠離「暴力革命」的錯誤思潮。律政司和法庭一再警示,不會因年紀輕而獲格外開恩,相反如果案件情節嚴重,在公眾利益的考慮下,法庭更需重判以儆效尤。政府、教育界亦責無旁貸,應大力推動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法律教育,增強年輕人的法治觀念和國家民族意識,協助年輕人抵制歪理邪說的侵染,努力裝備自己,以建設國家和香港為己任,開創更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