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當局深入調查終於查證,帶變種病毒外傭上月18日曾到深水埗福榮街一外傭「私竇」參加派對,同場3名菲傭確診,直接導致全港37萬外傭須接受強檢。無牌「日租」給外傭留宿的「私竇」,成為無人監管的疫情防控盲區,顯示本港堵截社區病毒傳播存在重大漏洞。外傭「私竇」播疫且涉嫌違法,政府必須加強巡查,對違法經營者嚴厲執法,對違反限聚者嚴厲處罰,不容外傭「私竇」等防疫黑點葬送本港抗疫成果。

外傭夾錢或單獨在外租住的寓所,俗稱外傭「私竇」,在本港一直存在,且多在舊區唐樓內。這些外傭「私竇」環境狹小,衞生條件差,外傭假期時多人聚集或開派對,在疫情下更成高風險播疫地。

從去年至今,外傭「私竇」一再爆疫。去年7月至9月,有居住灣仔健樂護理中心外傭宿舍的印傭確診,有服務天水圍天晴邨但在元朗租用一單位自住的外傭確診。此後再有更多外傭確診,並揭發油尖旺區存在多處外傭「私竇」,如旺角長興大廈內有多個涉嫌無牌專向外傭「租上租」日租床位圖利的「寓所」,月賺萬餘元;銅鑼灣希雲大廈有街坊稱,曾目睹外傭宿舍一個單位住了數十人,記者追查發現希雲大廈儼如外傭宿舍集中地,更有由外傭租用或購置聲稱用於「招呼」同鄉居住的「私竇」。此次外傭派對染疫的深水埗福榮街37號,有大廈居民向傳媒表示,大廈內住了不少南亞裔和外籍人士,假日更有外傭出現,他們不時播放強勁音樂疑開派對。

根據本港法例,外傭不能在僱主家庭以外過夜,不能擁有自住居所,外傭和僱主均應遵守該法例,否則會被檢控。根據《床位寓所條例》及《旅館業條例》,一個單位內有12個床位或以上,或將單位或房間租出,但租期少於28天,均要領取牌照,且持牌賓館皆需公布地址,令大廈業主知道此處有賓館。

外傭「私竇」明顯違反有關法例,如今更成為播疫黑點,變種病毒社區爆發危機大增。本港至今10宗變種病毒確診個案中,有6宗與印度男有關。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表示,該名印度男子造成的傳播鏈有一定危險性,估計最少涉及三代傳播。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亦指,目前的個案涉及多名外傭,但未知其僱主家庭的受影響情況,必須盡快截斷傳播鏈。

外傭「私竇」播疫風險絕不能等閒視之,政府必須採取緊急行動,對這類「私竇」以及無牌樓上酒吧、私人會所等疫情防控盲點,加強巡查、依法取締,及時堵塞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