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印度疫情全面失控,新冠病毒變種風險正在威脅全球,香港亦已出現變種病毒感染個案,第五波疫情山雨欲來。當前除了要守好入境關,將病毒拒諸門外,更應盡快進行大規模接種,特別是高風險人士更需要盡快接種,這不但是為了自身安全,也是為了全社會、全港市民安全。在外國,不少國家都要求醫護人員盡快接種,並且得到當地醫護的配合。但在香港,特區政府一再呼籲、鼓勵醫護接種,卻遭到一班「黃醫護」的抵制和阻礙,再次將這些「黃醫護」的不堪面目表露無遺。

醫管局早前要求逾六萬名與病人有接觸的前線員工,每周進行新冠病毒抗原測試,但已接種兩劑疫苗逾14天的員工可獲豁免。但有「黃醫護」組織卻肆意抹黑及反面渲染,聲稱「道德綁架」醫護云云。「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日前在電台節目大放厥詞,指即使是病房文職員工亦需要接受測試,質疑是資源錯配,又指接種疫苗可獲豁免的安排不科學云云。她並指部分醫護對疫苗安全性有疑慮,聲言醫護人員的責任不應被道德綁架,也不是政府宣傳工具,個人權利不應被剝削。

政治上腦侮辱專業

馬仲儀政治上腦、大放厥詞已不是第一次。自從香港疫情爆發以來,她以及其「黃醫護」工會就沒有停過抹黑、阻撓政府的抗疫工作,在疫情侵襲十萬火急之時,他們關注的卻是搞政治、搞罷工,在醫院門前搞集會。他們一邊說要對內地全面封關(其實一早已經封了),但對於英美等國家,卻從來沒有提過封關要求,甚至印度近日大爆發,他們也沒有說過要對印度封關。他們針對的從來只是內地,着眼的是挑動兩地對立,在政府以及其他醫護在前方抗疫之時,馬仲儀之流沒有停過在後面拖後腿、搞風雨,請問這些「黃醫護」有何道德可言?

要求醫護進行測試以至接種疫苗,不是願不願意的問題,而是醫護必須做的問題,因為醫護以及在醫院工作的相關人士,每日都會接觸大量高風險的病人,要求醫護及相關人員定期檢測以至接種,既是保障醫護自身,也是保障病人。現在醫管局已經不是強制醫護接種,只是說如果接種者可豁免定期測試,已經照顧了一些醫護的疑慮,部分醫護或者真的存有疫苗過敏,這樣他們可以不接種,但必須每周進行檢測,請問這是一個苛刻的要求嗎?這是「道德綁架」嗎?

馬仲儀喜歡說道德,但她可會記起,所有醫生都應該遵守《希波克拉底誓詞》,恪守醫護基本的倫理操守,當中提到「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也包括「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馬仲儀等「黃醫護」,有做到「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嗎?還是在病人最需要他們的時候,政治上腦,借疫煽動政治,罔顧病人安危?他們有否因為病人的政見立場而影響其醫治呢?看看黑暴期間一些「黃醫護」如何對待警員、如何在醫院內張貼連儂牆、叫口號,便可一清二楚。這些人有恪守過醫護專業嗎?市民都看在眼裏。

干擾抗疫毫無醫德

現在連最基本的要求醫護定期檢測,都被馬仲儀說成是「道德綁架」,他們連定期檢測也不願意,就是要拒絕配合政府的所有抗疫措施,原因是他們要反政府,於是不惜犧牲病人的利益和香港社會的安危,這些「黃醫護」從來沒有道德可言,試問有何資格談「道德綁架」?對於這些沒有醫德、沒有道德的「黃醫護」,醫管局還可以聽之任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