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為期三天的西方七國(G7)外長會議於5月5日在倫敦閉幕。此次會議是專為定於6月舉行的G7峰會作準備。會議公報看似包含了應對全球不穩定局勢和新冠疫情等廣泛的內容,實質主要是把矛頭對準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其他內容不過是一種掩飾、策應和迂迴。

在涉華部分,公報的內容是粗魯的、毫無事實根據的。一是以所謂的新疆少數民族狀況為借口,妄指中國的所謂人權問題;二是污衊中國「在香港從根本上侵害了香港民主選舉制度」;三是誣指中國在國際和地區推行「強制性的經濟政策」;四是無視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事實,暗指中國在台灣海峽進行影響和平穩定的活動;五是對上述問題表示所謂的關切,重申西方七國的錯誤立場,並威脅七國將「加強集體行動,阻止中國的政策和行動。」

涉疆涉港問題污衊中國

中國新疆地區和香港特區的民主是否受到壓制,並不是西方七國說了算,而是事實說了算,是當地絕大多數民眾說了算。西方國家一直以來都在涉疆、涉港等問題上污衊中國,指責中國壓制和打擊了這些地方的所謂民主和人權,「侵害選舉制度」,這次也不例外,但它們卻不懂得這些地區的民主和民主選舉制度究竟應該是什麼,難道是讓少數不法分子、「港獨」分子繼續有機可乘,無視中國法律,無視廣大民眾的切身利益和安全,在西方國家的挑唆和慫恿下從事顛覆、破壞、擾亂甚至企圖搞陰謀分裂活動嗎?

香港施行國家安全法,完善選舉制度,維護國家法治與強化正常的法律社會秩序,堵塞選舉方面的漏洞,與所謂的民主人權和侵害民主選舉制度完全是兩碼事。西方七國的外長們明明知道這一點,卻仍在顛倒是非,製造謊言,造謠抹黑中國,這是不能允許和容忍的。

總是以「救世主」自居

中國早已明確強調,主權領土的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也有充分的法律依據,管理好涉疆、涉港事務,包括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更好地保障香港更好地實行「一國兩制」,維護法治,進行選舉制度的完善,這種事情根本輪不到西方七國來插嘴,挑撥離間,製造混亂。香港究竟應該怎麼管,怎麼進行選舉才有利於香港的長治久安,中國有完善的立法程序,而且比西方七國明白得多。

西方七國本身國內政治分裂、社會矛盾重重,種族衝突激化,一片亂象,民眾怨聲載道。這些國家不首先集中精力管好自己的國家,卻不停地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中國毫無根據和毫無理由地說三道四,只能遭世人恥笑,也必然被國內輿論指責為企圖轉移國內政治社會矛盾的視線。

聯合公報不顧國際當務之急,製造矛盾、分裂和對立。世界雖有不少矛盾和分歧,但如何解決應該在聯合國範疇內共同協商解決。但西方七國總是以「救世主」自居,揮舞所謂的國際正義和道德的旗幟,在國際上不斷地挑撥離間,圖謀不軌,導致國際和地區矛盾激化,實為唯恐天下不亂。

西方七國不甘寂寞,非要與中國和俄羅斯對抗,是危險的,不會有好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