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文泰 律師 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法律顧問

香港大學日前發表聲明,與港大學生會「割席」。聲明宣布,因學生會的偏激言行會令香港大學蒙上違法風險,遂停止代收學生會費、提供財務管理服務,並收回學生會會址和其他設施的管理權。

過去,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說對學生洗腦,鼓動一些激進分子拿學生組織作掩護,從事鼓吹「港獨」、慫恿犯罪、支援黑暴等活動。一些學生被其蒙蔽和欺騙,受到誤導和要挾,被捲入一些非法活動中,在反修例風波期間,近九千名被捕人士中,有超過四成為學生;十八歲以下人士有超過一千六百人,年紀最小的只有十一歲。因為過去在香港有很多教師利用身份之便,將教室變成傳播自己政治立場的工具,打着「獨立思考」的旗號,公然向尚未形成完整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學生灌輸「港獨」言論,由於身份地位的優勢,他們很容易將白紙一樣的學生洗腦,煽動偏激情緒,慫恿他們做出違法行為。

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則與之化矣。教育應求真求善、求進求美,為人師者,所應做的是傳道、授業、解惑,做學生之表率,立德樹人,而不是帶給學生充滿政治敵對情緒的「扭曲教育」,亦不是慫恿充斥仇恨偏激的「街頭行動」。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要以積極向上的國民教育使學生耳濡目染,真正承擔起築夢育人的社會責任和職業使命,學生才能真正懂得香港的前途在哪裏,明是非,行正路,守法紀,知國家歷史,有民族情懷。

讓學校回歸教人育人、培養棟樑的職能,才是正本清源之舉。「強國之基在養蒙」,教育既關乎「修身齊家」,又關乎「治國平天下」。邦之興,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得其人,失其人,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若要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從制度上維護「愛國者治港」,維護特區的長治久安,社會繁榮,就必須對現存的教育體系內的不正之風加以整治,讓學生明白,作為一名新時代香港青年,在共享國家發展紅利的同時,牢牢把握歷史使命和機緣,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才是應選擇的正確人生道路,而非走上一條「違法達義」、「留案底的人生更精彩」的不歸路,成為任由不法分子擺布利用的「政治燃料」「政治炮灰」。

教育,一頭連着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供給、智力支持,一頭連着莘莘學子的命運、每一個家庭的未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論壇時表示,已要求教育局局長制定計劃,全面在各學校開展有關憲法、基本法、《國歌條例》、香港國安法教育。開展相關法律教育,既是特區政府的法律責任,也是根治教育之病的良方益策。讓教育回歸至教育本身,讓學生在校園裏免受歪理邪說的侵染,形成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香港教育才有未來,香港社會才有未來。

學校並且要對教師的政治立場以及授課內容加以把控和監督,要對教材的內容進行不斷的完善和修訂,對於某些嘴上「服務學生」實則「行事日趨政治化」的學生組織加以正確的引導和嚴格的規管,加大力度推動國民教育,讓教師和學生養成更強烈的家國責任感和認同感,才可使「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民心更加穩固、「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更加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