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燦標 港區廣東省政協委員 九龍東潮人聯會常務副會長

國家和廣東省近年積極推進港澳專業人才資格互認或認可,為港澳專才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執業提供政策保障。「十四五」規劃提出深化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進一步擴大對港澳服務業開放,為港澳專業人士逐夢大灣區提供了廣闊沃土,支持引進港澳生活性服務業,加強健康服務、家庭服務、文化旅遊等生活性服務業合作。

作為全球自由港,港澳專業認證起步早,執業監管體系和行業規則相對規範,專業人才資源豐富、素質較高。然而,本地市場飽和的困境也日益突出,以法律界為例,香港的小型律所和年輕律師常面臨案源不足的尷尬;反觀內地舞台廣闊,特別是7,000萬人口、高速發展的大灣區,專業服務商機無限。如何實現人才的有效流動,用好用活人才資源,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和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關鍵之一。

位於粵澳合作第一線的橫琴新區,已成為粵港澳先行先試的視窗:以建築師、律師、導遊、醫師等領域為突破口,研究制定港澳專業人士跨境執業辦法、成立三地聯營機構、率先試點對港澳相應資質專業人士單向認可,支持大灣區內地企業使用香港檢驗檢測認證等服務。

跨境執業是一條漫長的探索之路。當中的要素互補、人員互通、資格互認,背後是規則的銜接。港澳專業人才內地執業,正好讓港澳一些新經驗、好做法進入內地更加「無障礙」。同時,在粵港澳交流互動、學習借鑒、融合發展的過程中,有助不斷塑造大灣區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