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今日(6日)晚間,廣東六家「一行兩局」金融監管機構聯合發布通知,就《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簡稱「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恒生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兼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秦宜認為,「意見稿」規定了產品種類包括非保本的凈值化理財產品和1-3級內地公募基金,在互認基金和深股通滬股通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至低風險的理財類產品,為港澳居民提供更多人民幣產品的選擇。

秦宜表示,「意見稿」對於南向通的內地投資者提出了2年投資經驗和家庭凈資產的要求,保證了投資者擁有投資知識和跨境理財的需求。在開戶流程方面,秦宜指出,此次「意見稿」首次提出了線上開戶及代理開戶見證服務。在疫情常態化下,進一步提升了內地居民開立港澳賬戶的便利性。

「意見稿」規定通過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及人民幣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統(RCPMIS)對南向通一對一賬戶進行確認,從而有效確保跨境理財通的有效實施。秦宜透露,恒生銀行(中國)目前正在積极參与系統升級與系統聯調,以期成為第一批開設跨境理財通的外資行。

根據「意見稿」,「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總額度暫定為1500億元人民幣。而「北向通」跨境資金凈流入額上限和「南向通」跨境資金凈流出額上限均不超過「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總額度。金融監管研究院院長孫海波撰文分析,這意味着初期雙向各自有1500億元的額度,初期額度足夠試用。

孫海波在文中認為,「資金閉環」為跨境理財通運作最重要特徵。「北向通」通過港澳合作銀行及內地代銷銀行的銜接形成資金閉環,「南向通」通過內地合作銀行及港澳代銷銀行的銜接形成資金閉環。「總體有點類似QDII和QFII的境內和境外託管行的運作模式,只是QDII和QFII都是針對機構投資者,北向通和南向通直接面對個人,將此前滬港通股票的成功經驗複製到財富管理領域。」他指,資金清算全部通過CIPS,有別於此前很多跨境業務走的港澳清算行或者境內代理行模式。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