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日新增三宗本地感染新冠變種病毒,包括兩名分別住在康怡花園和薄扶林豪峰的菲傭,消息指兩人與早前確診的映灣園菲傭,以及首宗確診變種病毒的印度裔男子的女友胞兄曾經開派對。由於三名染疫菲傭在社區「播疫」多時,很大機會已經形成隱形傳播鏈,疫情再次爆發的風險迫在眉睫。政府加強隔離檢疫是必須措施,但更重要是做好源頭堵截,要在外防輸入的基礎上做好病毒追蹤,包括嚴懲瞞報行蹤的人,切斷上游的病毒傳播鏈,同時未雨綢繆準備增設檢疫處所,必要時採取居家檢疫,以應對檢疫中心不敷應用。

三名菲傭感染變種新冠病毒,開始以為互不關連,但追查之下發現三名菲傭其實都曾參加首宗確診的印度裔男子的女友胞兄的派對,令多宗變種病毒個案變成有關連群組。但印度裔男子與女友涉嫌一直隱瞞行蹤,令病毒流入社區近一個月,很大機會已經形成社區隱形傳播鏈,疫情反彈的風險十分高。瞞報疫情的行為,阻礙防疫工作,對公共衞生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根據本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任何人瞞報行蹤導致傳染病傳播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罰款1萬元及監禁6個月。印度裔男子涉嫌瞞報的行為,必須徹底調查。

事實上,專家和公眾都非常擔憂,因為印度裔男子及其女友瞞報密切接觸者,令變種病毒流入社區長達一個月,更已傳染多人。如果因此不幸引發第五波疫情,對本港市民安全、經濟復甦造成的損害難以想像。特區政府必須從嚴執法,一旦證據確鑿,應該依法起訴涉事人士,加大力度打擊瞞報行為;同時,要切實做好病毒源頭的追蹤工作,力免大規模爆發。

專家研究顯示,變種病毒傳染力強,而無症狀者佔比達到四分之三,因此引發的隱性傳播風險更高。政府根據科學依據加強隔離檢疫力度,發現一宗變種病毒就要全棟住戶檢疫,是十分必要的。但檢疫設施不足的問題再度引發關注,本港的檢疫中心至昨日剩餘2,700多個單位,專家擔心隨着變種病毒滲入外傭群組,估計會繼續出現同類個案,只要一宗確診就要全棟大廈檢疫,檢疫中心勢將迫爆。

因此,政府要抓緊時間研究應對預案,包括啟用更多度假村或酒店作為檢疫場地,並積極考慮專家建議,仿效內地對有確診個案的大廈實施居家檢疫。但這種隔離檢疫辦法,需要另外提供全面的支援配套,包括做到封閉檢疫、有效上門檢測和充足的後勤保障。政府有必要馬上做出這方面的方案和部署,應對任何可能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