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香港今天的經濟和國際地位,是幾代港人共同辛勤努力的成果,也是國家改革開放40年給予機遇的成就,這些利好因素將獲延續弘揚。

目睹兩年前的社會撕裂,我深感神傷,相信不少市民亦憂戚無助。對於香港的未來,有部分港人心生焦慮,甚至可能會對「一國兩制」的初心能否得到貫徹落實有所疑慮。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6月通過香港國安法,今年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確保「愛國者治港」,這既切合香港社情民意,又能恢復社會團結和諧,更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提升香港管治效能,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

香港是我們的家,過去兩年,雖然經歷了一段艱難動盪的時期,但我衷心相信,香港可以在國際舞台上恢復名聲地位,持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香港的法治和管治都重回正軌,加上本身的獨特地位,我們只需認真參與國家的建設,可在歷史新時代的進程,發揮積極作用。

儘管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對香港實施制裁,例如美國以其國內法例,暫停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事實反映,影響並非那麼大。

無論如何,我們只需對自己核心價值觀有信心,認識到祖國已為我們提供廣泛的機會,就無須理會西方新聞報道的擺弄煽動,因為這不過是地緣政治的把戲。

就讓我們擴闊視野,認清和珍惜所擁有的機會,充分利用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以及背靠祖國的優勢,仔細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在商業、金融等服務為香港提供的發展機會。

由此可見,我們並不孤單,中央政府已向香港提供一切所需的支援。

面對時代變遷,我特別向年輕專業人士建議:

第一,讓我們架設一道合作大橋,協助內地專業團體與國際業界構建戰略夥伴關係,善用在大灣區的經濟發展成就,以務實的精神、專業的態度,發揮香港作為聯繫人的功能,創造更多的共同財富。

第二,培養開放的心態,了解和聯繫快速發展的內地企業和專業服務,並且展現我們國際知名的誠信和道德標準。

第三,關注內地的科技進步,與香港的專業、經濟相融合。

第四,正確了解內地的動態,保持對本港和國際各種資訊的批判性分析能力。

我們熱愛香港,亦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要為自己、子女、青少年、父母、親朋好友建造美好家園,讓他們可在和平繁榮的氛圍中安居樂業。讓我們共同努力,拋開分歧,建設一個安全、穩定、成功,令大家深感自豪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