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工聯會昨日藉「五一」勞動節舉行記者會,呼籲特區政府在疫情下對失業及開工不足的打工仔,多管齊下提供支援,並促請政府即時發放緊急失業或停工現金津貼、增設多元職業培訓及提高津貼至9,000元、設置與抗疫有關的臨時職位、盡快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以及取消政府職位外判制度。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特區政府的疫情補貼政策「重資本、輕勞工」,對大企業動輒投入百億元資助,卻對設立失業援助金無動於衷,促請政府正視打工仔處境。

●工聯會昨日藉「五一」勞動節舉行記者會,提出「我要工作,我要工道」口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昨日致辭表示,今年工聯會提出「我要工作,我要工道」口號,是期望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後,香港可以重新出發,集中精力解決市民最關心的就業、房屋等問題,讓打工仔「人人有工返」,並獲得公平的對待。

他強調,政府的當務之急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盡快通關,重振經濟,恢復正常生活。長遠而言,要爭取改善勞工福利待遇。

來自不同業界的工友紛紛表達疫下面臨的苦楚。任職廚房的梁師傅表示,限聚令導致飲食業員工被迫放無薪假甚至失業,而保就業計劃亦無法保障工友的工作,認為政府應即時推出失業現金津貼。

導遊盼政府增創職位力度

從事導遊的Candy在疫情爆發後失業超過一年,並對旅遊業的前景感到悲觀。對政府為旅遊業工友創造2,000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職位,她認為是好的開始,但始終「僧多粥少」,政府仍需加大創造職位的力度。

來自清潔及保安兩個低薪行業的工會代表林有貴及王志雄,齊聲批評政府的外判制度,指行業工人長期受到判頭剝削,而強積金對沖機制更削弱工友的退休保障能力。

吳秋北直言,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失業浪潮未散,打工仔即使配合了政府防疫措施,卻換不到共度時艱的結果。疫下特區政府的補貼政策側重商界,動輒補貼百億元予海洋公園、國泰等大企業,卻對設立失業援助金無動於衷。工聯會促請政府正視打工仔嚴峻的就業生態,並強調民生事務是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範圍內的施政體現,不應指望「中央打救」。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