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4月30日發表聲明指出,港大學生會多次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公開發表煽動性並可能違法的言論等,港大決定收回學生會會址、不再為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等服務。香港教育界人士對此紛紛表示歡迎和支持,認為反中亂港行為必須絕跡於校園,還校園一方凈土,學校應培養德才兼備的愛國愛港人才。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中新社

據新華社報道,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發表公開聲明,強烈譴責港大學生會屢屢濫用大學學術自由及以言論表達、結社之名,肆意對大學做出失實指控,並公開發表煽動性及可能違法的言論。

「完全認同並支持香港大學採取合乎情理法義的行政措施,任何自由權利必須以守法、尊重、自律為前提,大學作為知識重鎮,更當如此。」何漢權說,港大全體師生有責任履行「明德格物」之校訓。

香港教聯會副主席、培僑中學教師穆家駿。

香港教聯會副主席、培僑中學教師穆家駿表示,港大學生會劣跡斑斑,已成為盤踞校園之中的暴力、「港獨」鼓吹者。校方對這種目無法紀的團體採取行動,理所當然。香港的教育應該讓「播獨」教師和學生會沒有容身之地,更好地培養年輕一代對國家民族的認同。

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港大此舉對大學與學生會間的法律責任作了必要的釐清,希望港大能採取更多措施,恢復學生會在學生與校方之間應有的橋樑角色,真正服務學生。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港大校方的做法是一項果斷和正視問題的行動,對大學與學生會間的法律責任作了必要的釐清。他希望港大將來能撥亂反正,恢復學生會在學生與校方間正確的橋樑角色,為學生爭取更大的高等教育福祉。

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大學當局與大學學生會間「切割」,明確表明態度,學生會就很難再騎劫大學或假借大學的名義,去做涉嫌違法、推動「港獨」等行為。學校還應花更大力氣,在繼續開展專業知識教育的同時,加強對學生的品德教育、品格教育、價值教育。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表示,部分大學學生會在「修例風波」以來的作為,不僅涉嫌違反香港法律,更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對學校、對香港、對國家都造成巨大傷害。

劉兆佳強調,學校管理層必須拿出更大勇氣,不能讓大學成為一些人從事違法行為甚至危害國家安全的保護傘。此外,還要肩負起教育責任,不再縱容學生,而是教其明辨是非,恢復社會對大學的信心,「這是學校對學生、對社會、對國家必須的、應盡的責任」。

港大校友、香港工聯會社區幹事陳穎欣。

校方措施也獲得眾多港大校友的支持。港大校友、香港工聯會社區幹事陳穎欣指出,香港中文大學今年2月也曾採取類似措施,以遏制個別激進「港獨」分子利用學生會荼毒校園,並避免外界誤認為校方為其提供平台、助長「港獨」分子危害國家安全。「母校這次決定可維護校譽、保護學生。」

港大校友、香港民間團體「民眾聯席」召集人趙麗娟認為,港大學生會近年來的很多作為不僅與為學生爭取福利的初衷背道而馳,還把學校搞得烏煙瘴氣,搞亂了學校教育、干擾了同學求學,其代表性、認受性已越來越低,學校必須革除害群之馬。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