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五一假期來臨,內地疫苗接種工作並未按下暫停鍵,反而利用民眾休假契機普及接種。記者了解到,包括廣州、東莞等城市在內,廣東各地的疫苗接種中心和臨時接種點,均面向市民開放。假期首日,大量居民前往接種點接種第一劑或續打第二劑。

大量市民趕到接種點接種。敖敏輝攝

間隔21天即可續打第二劑

據廣州衞生健康委4月30日發布消息,「五一」假期,廣州市新冠疫苗數量充足,對市民全部開放,有接種意願的市民可趕緊接種。廣州市衞健委發出通知,要求醫務人員堅守崗位,開放網上預約和現場預約,為前來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提供服務,假日無休。

1日上午,記者在廣州最大的臨時接種點天河體育中心南廣場看到,大量已預約的市民趕到現場接種。雖然接種任務重,但由於市民均為按時段預約,分時進入接種點,現場井然有序,並未如開放之初那樣排起長龍。相比往常,參與登記、接種、安保等工作的人員不減反增。

圖為廣州市民趁五一假期前來接種疫苗。敖敏輝攝

市民張女士告訴記者,她於3月底接種了第一針科興疫苗,但由於疫苗供應緊張,或者上班難以安排時間,一個月來並未續打第二針。「五一假期有5天假,有充足的時間來接種,所以趕着過來打完第二針。」

記者登錄「疫苗接種服務」APP看到,天河體育中心接種點當日的疫苗已經預約完,但隨後3天均有充足的劑量。

在廣州天河體育中心臨時接種點,志願者在給市民做嚮導。敖敏輝攝

除了臨時接種點,各社區衞生中心亦接受市民預約接種。各接種點也紛紛向社區居民發出通知,無需線上預約,到現場即可接種。廣州荔灣區花地街社區衞生中心發出通知,還沒有接種第一針或第二針的市民均可到現場登記接種,無需線上預約,持身份證到現場即可,5月2日至3日全天接受市民登記。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兩針間隔在21天以上即可接種,而在此前,要求市民間隔28天以上。

和廣州一樣,東莞亦發出通知,五一假期疫苗接種不斷檔、不打烊。東莞東城借道啟用轄區體育公園大型臨時接種點,開放給市民,中午無休。不論是北京科興還是北京生物,都有充足的劑量。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