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慶祝五四青年節的重要項目,「2021灣區青年說勵志演說大賽」總決賽在珠海舉行。記者1日從主辦方珠海市青年聯合會獲悉,來自灣區城市的優秀青年選手經過比拚,港青羅偉特獲得亞軍。據悉,目前羅偉特攜手其他兩名港青在江門當「現代高科技農夫」,農場正在擴建的規模相當於1.5個深圳機場;而期間還組織香港眾多高校及中小學的逾4300多名港青到江門交流學習,助力推廣大灣區創業創新。

此次大賽以「了不起的青春」為主題,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10強」選手決戰總決賽舞台,講述大灣區背景下的鮮活故事,充分展示新時代大灣區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的青春夢想。擔任導師和評委的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會長黎俊文表示,本次「灣區青年說」活動突出真誠溝通與理性思考,引領大灣區各界青年在交流互動中凝聚共識,在匯聚智慧中增進友誼,達到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目的。

「2021灣區青年說勵志演說大賽」總決賽在珠海舉行,港青羅偉特獲亞軍。(受訪者供圖)

港青講述灣區當「現代高科技農夫」青春故事

「10強」選手有跨境創業投身鄉村振興的香港青年,也有堅守初心為青年護航的澳門籃球教練,有疫情中逆行出征的公益人士,也有傳遞城市文明溫度的志願者等。其中,港青羅偉特目前正在江門當一名「新農夫」。回憶起自己曾在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中獲得金獎,他感慨說:「獲獎的一刻,我由衷地感嘆,粵港澳大灣區就是一個把不可能變成有可能的地方。」

據了解,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羅偉特攜手兩名港青至今在江門創業已五年,展開魚菜共生項目的科研和創業;目前已申請4項國家發明專利、3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填補了華南地區魚菜共生技術基礎應用數據的空白。創業期間,羅偉特團隊還組織了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香島中學、香港青年協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等香港團體超4300名港青北上江門交流學習,助力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創新。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