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圓柱形的編織物口袋內,裝有大麻、黍、粟三種糧食,雖歷經兩千多年,外殼保存依然良好,非常罕見。」記者1日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該院近日在西安南郊距離漢宣帝杜陵北界僅1.5公里的區域,發現一座西漢中晚期墓葬。雖然墓葬已經嚴重被盜,但考古工作者還是從中發掘出大批精美文物。特別是在該墓葬耳室中部,首次發現並排堆放的束口圓柱狀糧食口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該墓葬發掘負責人胡春勃表示,從西漢至今兩千多年,能夠保存較多種類的有機物,這在歷年關中地區的考古發現中較為少見。而以往發現的漢代墓葬中糧食的儲藏器皿多為陶倉類,該墓葬的糧食則是盛裝在紅色束口布袋中。

考古工作者在墓葬發掘中。(受訪者供圖)
圓柱形的編織物口袋內裝有大麻、黍、粟三種糧食。(受訪者供圖)
圓柱形的編織物口袋內的糧食保存良好。(受訪者供圖)
出土的有機編織物。(受訪者供圖)

與漢宣帝杜陵為鄰墓主或為貴族

據了解,此次發掘的西漢墓葬形製為帶長斜坡墓道的磚室墓,南向,平面呈甲字形,全墓由墓道、耳室、墓室組成。墓道長16.8米,墓室寬4.1米,長5.3米,深9.2米,墓室為目前該發掘區域漢代墓葬中面積最大的。該墓墓室頂部早年已經坍塌,因而底部東、西、北三壁僅殘存木槨遺跡,樹種初步鑒定是柏木。墓室曾經被盜,盜洞填土中清理出牙質筒形飾、玉眼障、玉豬握等器物。

「自2020年8月起發掘至今,根據前期勘探及後續發掘情況推斷,該區域有古代墓葬超千餘座,墓葬所在區域地形高亢,是古人理想的墓地。」 據胡春勃介紹,該墓葬南部為漢宣帝杜陵,結合史料記載及已發掘資料初步推測,該區域的漢代墓葬應當與西漢時期杜陵有密切關係,墓主人很有可能是生前居住在杜陵邑內的貴族或官吏。「以往周邊就曾發現過漢、唐時期的墓葬,西安交通大學西漢壁畫墓、理工大學漢代壁畫墓都位於該墓葬西北方向。」

耳室逃過盜擾遺存豐富。(受訪者供圖)

兩耳室逃過盜擾遺存豐富

在此次發掘中,讓考古工作者驚喜的是,由於該墓兩耳室位於墓道北端東西兩壁,均為磚構,僥倖逃過了歷次的盜擾,保存完好。經過對東側耳室的初步發掘,考古工作者發現,該耳室寬1.1米,進深3.5米,拱高1.2米,拱頂使用楔形磚。整個內部遺物,則根據保存形態分為內、中、外三個部分。

彩繪陶器頸部可見朱書的紀年文字。(受訪者供圖)

其中,耳室最內側為陶制和原始瓷的罐類器皿,部分器皿口尚存編織物蓋子,其中彩繪陶器頸部可見朱書的紀年文字,器物上方整體覆蓋保存較好的葦席。耳室中部並排堆放束口的圓柱狀糧食口袋,目前提取的樣品經專家鑒定有大麻、黍、粟三種,口袋上部放置草蓆包裹,其外部紅色帶狀織物捆紮呈「豐」字形。耳室最外側為多排敞口的圓形口袋,袋口翻折,內側可見一些褐色殘留物,性質有待進一步的檢測分析。

耳室最外側為多排敞口的圓形口袋。(受訪者供圖)

內部或已粉化現代技術加固

「根據現場情況推斷,整個耳室地面應該先鋪設一層草蓆,所有器物均置於其上。」胡春勃告訴記者,糧食主要裝在東耳室中部圓柱狀紅色束口口袋裏,耳室最外側袋口翻折的圓形口袋裏裝的不一定是糧食。「這些遺存非常脆弱,發現的糧食和編織物可能都處於只剩下外殼、內部已經粉化了的狀態,考古人員會最大努力保存下這些埋在地下兩千年的東西。」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多角度、全方位地對文物信息進行提取。(受訪者供圖)

據悉,針對西側尚未開啟的耳室,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計劃採取環境監測、現場文物保護和三維數據採集並行的技術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對文物信息進行提取。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