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有外傭確診感染變種新冠病毒,政府強制全港約37萬名外傭5月9日前強制檢測,並計劃規定外傭辦理續約或來港簽證時,必須接種新冠疫苗。政府措施是針對性地對外傭做排查,但防疫工作必須做得徹底,強檢應配合暫時的「禁聚令」,才能防止一邊檢測一邊交叉感染。同時有必要將強檢範圍擴大至外傭僱主,才能完全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確保本港控疫成果不會付諸東流。

該名外傭昨日被發現初步確診後,政府前晚隨即圍封東涌映灣園悅濤軒第11座,約950名居民接受檢測,無發現確診個案,而全幢大廈400多戶約1,600人通宵撤離至檢疫中心隔離21日,今日又宣布連串對外傭的強檢和接種措施,行動迅速。

外傭一向是感染和傳播新冠病毒的高風險群組,因為一方面變種病毒潛伏期長,部分外傭帶病毒來港,隔離期有可能「走漏」;另一方面是外傭有周末聚集的習慣,容易將病毒廣泛傳播並帶給僱主家庭。今次被發現染有變種病毒的菲傭,就把病毒傳染給了其照顧的10個月大女嬰。因此政府連串針對外傭的措施是有的放矢。

過往做社區檢測的時候,專家就強調,強檢應該配合「禁足令」才能有效。本次實施外傭強檢也應該配合短期的「禁聚令」同時執行,也就是由現在至5月9日強檢期結束,期間應該禁止聚集。因為如果強檢期間照常聚集,有可能造成檢測呈陰性的外傭,轉過頭來又被其他未檢測的人感染,令強檢難以達到徹底排查的成果。其實這段期間也就兩個星期日,短暫「禁聚」的兩個假日可以將來補假,卻可以令整個強檢的效果大為提升。在這段期間,警方也必須加強執法,嚴禁外傭違反「禁聚令」。

與此同時,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估計,菲傭感染的變種病毒可能源於早前確診的印度裔男子,但兩人沒有去過相同地方,估計社區已經有隱形傳播鏈存在。外傭和僱主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如同家人一般,隱形傳播鏈很大可能已經進入僱主家庭。因此,政府有必要盡快把強檢的範圍擴展至外傭僱主及其家庭成員,才能徹底地切斷隱形傳播鏈。

本港第四波疫情好不容易才達至尾聲,全社會都不能再承受第五波疫情的衝擊,今次變種病毒殺入社區,已令疫情防控到了十分危急的時刻,未來14日十分關鍵。特區政府必須雷厲風行,採取果斷措施,爭分奪秒地與病毒傳播競賽,將第五波疫情扼殺在萌芽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