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今年五一黃金周或將迎來最近三年來出行熱度最高峰。30日下午16:00左右,深圳多條主幹道就已陸續開始出現車流擁堵,往東部海邊的車流一直堵到了福田中心區,不少市民提前下班,加入出行大軍中。據滴滴智慧交通大數據預測,2021年五一期間國內居民出行熱度明顯高於2019年及2020年同期。預計在4月30日晚達到「去程」高峰,5月5日出現「返程」高峰。

深圳機場五一出遊高峰提前到。記者郭若溪 攝

受此影響,全國主要城市路網將在不同時段迎來擁堵高峰。具體來看4月30日16:00至21:10時段、5月1日9:30至12:30時段為全國主要城市路網擁堵時段。其中,峰值將分別出現在4月30日18時和5月1日11時左右。5月5日,受返程高峰影響,全國主要城市路網的道路擁擠程度仍不會有所緩解,將在當天15:00至17:00出現擁堵高峰。

出行類型上,滴滴智慧交通預計本次五一期間將以境內游、跨省游為主。受此影響,國內各景點或將承載超過往期的遊客數量,從而產生不同程度的擁堵。數據顯示,五一期間,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周邊路段的全天運行指數高居全國景區周邊路網擁堵緩行榜首,處於嚴重擁堵狀態。除此之外,成都寬窄巷子景區、陝西歷史博物館、北京野生動物園、嵩山少林景區等地也將明顯處於擁堵狀態。

在熱門景區的排行中,耳熟能詳的知名景區紛紛位居前列,天安門廣場、西安大雁塔、成都寬窄巷子等景區均闖入熱榜。其中,西湖風景名勝區在本次最受歡迎景區中奪得冠軍。滴滴智慧交通在此提醒所有遊客,提前規划行程,盡量採用公共出行方式,避免不必要擁堵。

路況預測之外,滴滴智慧交通還對本次五一期間「出遠門」意願最強烈的城市居民進行了測算。發現北京、深圳、上海、廣州的居民外出遊玩意願明顯高於其他城市,有望成為本次五一假期旅遊的主力軍。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