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國在部分航線中測試電子旅遊證書。 彭博社

西班牙法國測試 希臘下月開關

全球各國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漸上正軌,各地政府因而開始研發「疫苗護照」,以恢復旅遊活動,其中歐盟目前正準備推出「數碼綠色證書」,讓已打針或檢測呈陰性旅客在歐盟自由流動,然而部分成員國為盡早重啟旅遊業,搶先研發本地系統,不同系統如何互通成為難題,有歐盟官員擔心會令系統碎片化甚至容易偽造,敦促各國達成共識。日本政府同樣正研究推出電子「疫苗護照」,供國際旅遊之用,韓國則率先為已打針的國內公民放寬入境限制。

歐洲不少經濟倚賴旅遊業的國家均有自己的認證系統,如西班牙將在下月測試自家的「疫苗護照」,目標在6月向英國等地旅客開關;法國則在來往當地與科西嘉島的航線中,測試電子旅遊證書;希臘則決定於下月14日開關,任何人檢測呈陰性或擁有打針證明,入境當地便無須隔離檢疫,英國與希臘亦正在商討使用「疫苗護照」細節,預期夏季可推出電子的證明文件。

憂偽造文件湧現

歐洲議會在前日投票表決「數碼綠色證書」的運作模式,歐盟司法專員雷恩德斯在投票前夕便提醒,如果歐盟各國能就統一系統達成政治共識,便可及時制訂出相關技術,否則可能引發整個歐洲「碎片化」,各國版本無法互通,更可能導致偽造文件湧現,引發病毒蔓延,削弱民眾信心。

為無打針者免費檢測

議會在前日完成投票,至昨日才公布結果,其後議會便將與歐盟委員會進行磋商,目標在6月前完成準備工作,趕於夏季推出。「數碼綠色證書」將可證明持有人的疫苗接種、病毒檢測或染疫後康復記錄,議會要求整個計劃的目標是確保歐盟人員自由流動,不得要求持有人接受任何隔離檢疫或檢測,應為無法打針人士提供免費檢測,同時計劃只可運作12個月。

為免構成「疫苗護照」印象,議會亦提出將計劃由「數碼綠色證書」易名為「歐盟新冠證明」,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回應時,僅表示歡迎議會表決結果,未提及改名建議。

日本共同社則在前日報道,行政改革擔當相河野太郎於眾議院內閣委員會上,指留意到不同國家均正研究接種電子證明,日本或許同樣有必要討論。日本政府研究以手機應用程式推出,程式會連接政府的接種記錄系統,讓民眾在登機或入境日本時出示程式中的二維碼,細節會參考全日空(ANA)航空公司在3月推出的「CommonPass」,同時為免歧視無法打針人士,亦會採納病毒檢測結果。

韓國疾病管理廳則在昨日公布,由下周三起向已打針的公民放寬入境限制,在韓國內完成接種人士,入境時無須再接受14日隔離檢疫,不過仍需接受病毒檢測;若在其他國家打針人士則不獲接納,同時來自南非、巴西等疫情嚴重國家,亦會被排除在計劃外。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