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入侵後,賬戶苦苦未能取回,只好另開新賬戶。 作者供圖

鄧達智

臉書(facebook)賬戶被黑客入侵衍生相應的行騙,並非老生常談,在各式實體或網絡行騙十分盛行的今天,利用fb及相關Messenger進行詐騙,原來才剛剛開始,國際黑客團夥設計的陷阱幾乎(只是幾乎)滴水不漏,出擊就算不是百分百成功,肯定有10%甚至20%人士不幸被騙入局。

在大眾仍未意識,媒體未曾報道,警方未提出警告;新一波透過fb行騙的劫案正在蔓延。

筆者不幸,竟然成為目標。

正常情況,收到朋友透過Messenger詢問自己電話號碼並非不尋常。然而仍可跟朋友在WhatsApp上交談,何故問我電話號碼呢?

立即WhatsApp她,卻不見回應……

問題是這位長者朋友平常不太聯絡,遇上事情便會情緒緊張問長問短;單單一而再再而三加我入她的臉書賬戶凡3次,一再詢問電話號碼無數次,習慣了,不虞有詐,透過她問我的Messenger回覆;黑客過癮了,有「魚」上釣。

隨後繁複細節無庸細品,幸運最後去到騙財階段,自己醒覺,肯定是黑客團夥在運作,立即停止對話,不幸臉書賬戶已被入侵,自己難再進入,黑客則控制了我的賬戶,以我的名字向fb朋友進行欺騙攻擊。

未能透過賬戶警告朋友,只好託其他朋友立即PO文向四方八面通告眾人。說時遲那時快,抱歉還有好些朋友透過筆者已被劫持的賬户,被黑客入侵。

幾天下來,回應收到黑客索取電話號碼的朋友詢問,急謀奪回臉書賬戶對策,通知各方朋友,疲於奔命,心情十分難過。

雖云社交平台與身旁物質全屬身外物,一再奉行「斷、捨、離」,深明人、事、物,轉頭空;畢竟經營12年,植入一定數量的朋友、照片、故事,一時間被黑客入侵、劫持、揚長而去,怎不慼慼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