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要多些學習,才能像鳥兒一樣展翅高飛。 作者供圖

小 臻

以前通常都會講︰老人話舊時朋友交談每聽到有人懷舊都被笑你老了,所以不要在年輕後輩面前講「舊時如何如何」,不然會被嫌棄。

然而近幾年香港的文創題材、消費主題就非常流行用本土情懷、舊香港情懷做主題,效果非常不錯。證明昔日的香港有其輝煌的歲月,舊的東西有其歷史價值有吸引人之處。幾十年前的舊香港對這兩代年輕人是有新鮮感的,將其價值重新發掘出來讓後人了解前人的奮鬥故事正是很好的傳承教育。可惜有些人一邊懷舊、一邊將上世紀四五六零年代的人稱「廢老」,他們又點解要對班「廢老」創下的成果咁喜愛咁欣賞呢?證明班「廢老」比「廢青」對社會有貢獻﹗

不過希望本土情懷、舊香港情懷這張牌打埋今年不要再打了,或者講不要成為主打了。做人念舊當然是好事,但做事太念舊可能就是弊處,人是要向前看,正如學生哥常聽到的教導,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天天向上代表了你在成長進步﹗香港停滯了好一段時間正處於一個要追趕世界,追貼國家發展步伐的階段,不要再鼓吹年輕人沉醉在懷舊的情緒上,做佛系文青,因為未來他們是需要與國際社會的年輕人競爭,方可在行業上佔上一席位。香港青年不要學台灣那種滿足於小確幸的文青生活,香港不似台灣有農業生產,自己可以自耕自足生存到,香港不可以,完全是都市化的社會,若長期做佛系文青,可能變「廢青」。社會不該有太多「佛系人」,因為呢類不是真正無欲無求之人,「佛系」只是為自己找個逃避工作壓力的開脫藉口,其實他們很懂得享受生活。

香港年輕人頭腦靈活,反應快,智商不會比其他國家地區的人差,只是差在太溫室怕吃苦沒鬥心,沒有承擔大事的勇氣,沒有使命感,這是父母家長的責任,請香港的家長們從今開始用另一種方式愛護你的兒女,要鼓勵他們學習承擔,給少些物質享受讓他們多挨苦,否則他們將來難以養妻活兒。你留給他們的錢夠用幾耐?你們家族一樣沒有前途的。君不見中國內地的青年學生,他們都表現得很勤奮向學很有上進心,知道有些香港人會睇唔順眼一些很進取的內地人,你不順眼是你的問題,世界的節奏步伐是這樣行的了,你自甘落後就等做低下階層啦,到時又埋怨社會財富不均、貧富懸殊,成為憤怒中年、社會的雜音。那又何必呢?

如今由中央到地區,全部人都重視青年教育,提供很多資源和機會給年輕人,比起上兩代的青年個個靠自己努力已算幸福許多許多,如果你不懂把握是你的損失,也對不起父母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