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呆呆

出差回來,照舊先奔進後花園裏巡視一番。

老問題也照舊存在,巡來巡去,還是為花園裏的泥土怎麼澆也澆不透而發愁。而這次,老天似乎聽見了我的抱怨和祈禱,大發慈悲地連續下了幾天雨。待到雨水終於把地裏的泥巴泡鬆,便趕緊下地幹活,拔除了許多平日由於泥土乾硬而拔不動的雜草,又來了一番「乾坤大挪移」,移植了一些花苗和菜苗。

因為一心想要打造花園的「野趣」,我在魚池邊種了一些薰衣草、一些繡球花、一些野芹菜,種植的時候並無規劃,只任其自然生長。池邊剩下的一小塊空地一時間未想到種什麼,便置之不理,幾個月來長滿了野生酢漿草和幾株滴水觀音,到了春天,酢漿草的粉紅色的小花開了一大片,與已長得亭亭玉立的滴水觀音高低錯落地相互呼應,倒成了池邊的一道風景。

幾日前朋友送了一些我愛吃的魚腥草,吃剩下的根莖乾枯了一部分,還有一部分已發出了嫩紅的新芽,於是想起了那塊空地,只猶豫了一會兒,便馬上動手把酢漿草和滴水觀音拔得乾乾淨淨,重新將土地平整好,把那些發了芽的魚腥草根莖種了下去,便開始篤定地等着自己實現魚腥草自由的那一天了。

當然,花園生活不單止是有實現鮮花自由、蔬菜自由的快樂,還得承受各樣的勞累和驚嚇,最大的驚嚇來自於剛剛冬眠完甦醒過來的蛇。當我把在花園裏看見一條大青蛇遊過的事情告訴朋友的時候,朋友卻覺得大抵是我的花園太「野」、太雜亂,菜地裏的蔬菜大多是一氣混種,池子邊的羽葉薰衣草長得茂盛,卻是連殘花也不修剪,所以才吸引了蛇的光顧。此後朋友又非常婉轉地暗示我的屋裏亦有些亂:書本東一本西一摞地到處亂放,沙發上的披肩也未摺疊整齊,後院久未使用過的茶具上灰塵堆積……聞言,竟令一向厚顏的本呆有些羞愧。

然而,不知怎地就想起了宮崎駿的《龍貓》,正是因為那些老舊的房子,雜亂的庭院,才給了宮崎駿無窮的想像力,他說︰「庭院啊,還是稍微雜亂一些好。」如此才有了他筆下的龍貓和灰塵精靈。宮崎駿所描繪的田園亦是雜亂的,貓爪草、附地菜在小溪邊亂長一氣,菜地裏番茄、黃瓜、茄子和茂密的玉米、蠶豆混在一起……林蔭下,紫堇、菊花、蓬櫐、苦苣苔、魚腥草也都自然地交織成一團,宮崎駿認為那些認真修剪庭園樹木的人家會讓他覺得小氣,那些頑強生長的花草樹木會讓真正喜歡植物的人心生憐愛,無法下手修剪,庭院之所以會稍顯雜亂,是因為想要植物自然生長。因此,樹不修剪就不修剪,屋子亂一點就亂一點,有一點點的雜亂才能有自然生長的力量。

近些日小區裏的許多鄰居都在裝修,可以想像等大家裝修完了以後,自是傢具時尚豪華,窗明几淨,擺設整齊,那才是他們眼裏正常的家。而那樣的家是永遠長不出可愛的龍貓和灰塵精靈的,也生不出如今已日益匱乏的想像力。而對於本呆來說,不去修剪薰衣草,與秋蟲田蛙在雜亂的庭院裏共處,讀讀書寫寫字,把生活過得簡單而隨意,就十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