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展旗下商場的診所面臨加租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商場喪加租趕絕屋邨醫生 有病人拎唔返病歷

香港先後遭受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夾擊,導致百業蕭條,私家診所的「倒閉潮」一觸即發。香港西醫工會昨日指出,位於商貿區的醫務所過往獲旅客垂青,但一場修例風波已有約百間診所捱不住貴租而結業,而這股「執笠潮」最近更殺入屋邨診所,皆因領展擬向旗下診所舖位逆市加租最多四成,料多達兩成屋邨醫生忍痛離場。有市民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自己在私家診所打完一針新冠肺炎疫苗,其後診所結業,令她「半天吊」無法打第二針,轉為向政府求助至今仍未獲回覆。有病人組織直言,診所結業不但會影響市民打針計劃,不少市民更因診所突然結業導致未能領取病歷記錄而影響求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在修例風波前,不少內地旅客來港求醫或打各種疫苗,但先遇上修例風波,後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令行業大受打擊。西醫工會領展屋邨診所委員會主席林偉樑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私家診所過去兩年面臨小型結業潮,粗略估計約有百間診所因無力承受貴租而結業,多數集中於油尖旺等商貿或遊客區。

工會擬動員每周罷診一天

這股「結業潮」漸漸蔓延到屋邨診所,以林偉樑為例,他的診所位於東涌富東邨,領展過去一年未有與商戶共度時艱,未有推出減租計劃,極其量只免去兩個月服務費(包括冷氣和管理費),林偉樑的診所只慳到近1.3萬元開支。領展不單拒絕減租,最近更要逆市加租,林偉樑的診所今年9月起被要求大幅加租28.6%,月租由3.5萬元增至4.5萬元。

林偉樑相信,屋邨診所是領展商場重點加租的舖位之一,部分屋邨醫生向工會反映加幅高達40%:「有醫生同我反映,領展會派人喺診所門口睇住診所生意係點,仲厲害過稅局,見你生意無咁差就再加多啲。」

他說,全港現時有近200名屋邨醫生,據統計已有近10名較為年長的醫生眼見生意變差,租金卻依舊高企,近乎入不敷支而心灰意冷結業,料會再有一兩成屋邨診所結業。

疫苗兩針一組 私醫多拒拆分

診所結業首當其衝的是病人,尤其目前不少市民在私家診所接種疫苗,部分人因診所結業打針打到「半天吊」。周小姐(化名)3月5日在一間私家診所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原定上月2日要打第二針,但診所中途突然停業。

周小姐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曾向其他診所要求「單打」第二劑,走遍區內診所向逾二十名私家醫生叩門都遭拒絕。有醫生向她解釋,政府是綑綁式向私家診所配給疫苗,以兩針為一組計算,故沒有後備或多出的單獨一劑疫苗,有醫生表示:「如果拆開打,剩下一針就要報銷。」

周小姐於是轉為向政府求助及嘗試預約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但同樣失望而回,「佢哋叫我等回覆,但一直無人理我,點解政府唔彈性啲處理?」周小姐最終找到前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為她單拆一針注射。

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近期不時收到市民電話查詢,指診所突然結業導致未能領取病歷記錄,「病人轉換其他醫生時,沒有舊病歷就需要重新做檢查、評估,花費時間、精力、金錢,對(轉換診所)初期的治療帶來不便。」

他說,醫委會對診所結業有指引,要求醫生在結業前通知病人領取病歷記錄,以免耽誤治療,但有時醫生未必跟足指引,「若此後(該醫生)不再從事相關行業,即使投訴也難再跟進。」

要求診所交資料洽談租金

領展昨日在回覆查詢時稱,已與大部分商戶達成共識,呼籲有關診所提供資料,有助公司準確掌握疫情對其經營的影響,令租務洽談更有效率,又指商戶的租金會因應商場所處地點、舖位位置、行業類別等因素,加上不同商舖的租約期均不同,因此租金調整不能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