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啟動「疫苗氣泡」計劃,周四起食肆及六類表列處所符合指定要求,可獲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今次特區政府將各行業逐步恢復正常經營和推進接種疫苗有機結合,抗疫策略更符合科學精神和本港疫情實況,做到了抗疫和復常兩方面的平衡,也為各行業提供了恢復正常經營的清晰指引。本港在面臨變種病毒威脅的情況下能做到張弛有度,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委實不容易,業界和市民要切實依規行事把措施落實到位,政府也要加強巡查執法,確保做到社會復常和防疫相得益彰。

今次的措施,總體上顯示政府政策考慮比較周全和富有彈性。其中食肆分兩個階段放寬,若所有員工打完第一劑疫苗,食肆可劃出特定區域,堂食至凌晨零時,最多6人一枱;若果員工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兩個星期,而顧客已接種第一劑,堂食可進一步延長至凌晨兩點,並放寬至8人一枱,宴會上限增至100人。至於停業多時的酒吧、卡拉OK、派對房間等6類表列處所,員工和顧客都要接種第一劑疫苗,可重開至凌晨兩點;麻雀等耍樂處所則只需員工接種第一劑疫苗就可以重開。政策也為個別不適宜接種的人士預留了空間,員工可填寫申報表並提交醫生證明,並每7日採樣檢測一次,則可豁免接種要求。

本港經歷一年多的抗疫歷程,政府已逐漸摸索出一套比較有效的防控疫情策略。在第四波疫情逐漸受控,整體檢測和圍堵能力大為提升,加上疫苗接種計劃已持續進行的情況下,政府適時調整策略方向,展現抗疫新路向,是負責任的正確之舉。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撰文指出,新策略是實現以逐步有序回復常態為目標、以避免一刀切暫停活動為指導性原則、以加強針對性防控措施為手段、以持續呼籲全民參與的抗疫新路向。

事實上這也是符合各國抗疫策略的調整趨勢。在歐洲,德國也研究為已接種疫苗的民眾放寬防疫限制,已接種者一旦被認定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也無需隔離;英國則預料6月底推出「疫苗護照」,打通與美國、法國、意大利和德國等地的旅遊通道。隨着疫苗接種的逐漸普及,各國都在調整抗疫策略,將放寬對內防控措施和對外旅遊限制與接種疫苗掛鈎,是大勢所趨。

必須明確,這種新的抗疫策略並不代表在抗疫措施上放軟手腳,而是更有針對性地控制疫情傳播風險。多國經驗顯示,接種疫苗能有效降低接種者的傳播風險和發病的嚴重性,因此適當放寬對已接種人士的防疫要求是科學的和實事求是的。但與此同時,政府需繼續採取嚴厲的檢測和檢疫措施,快速追蹤和排查零星的疫情個案,並對變種病毒輸入風險高的地區果斷實施嚴謹的防堵措施。本港仍然面對外圍變種病毒入侵並傳入社區的風險,政府和社會各界都容不得絲毫鬆懈。因此政府提出「疫苗氣泡」這個新的防疫策略,業界和市民必須切實落實好相關措施,執法部門則要提前考慮到各種可能的執行漏洞,加強巡查執法,確保新措施不會因為執行上的不到位而成為抗疫漏洞。

無論是對內的放寬社交距離限制,還是對外的「旅遊氣泡」,任何抗疫措施的鬆綁均與疫苗接種有着密切關係。本港新冠疫苗一針接種率僅逾一成多,距離群體免疫有一段頗長距離。市民大眾無論是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着想,還是為了社會復常和經濟復常,都應該積極接種疫苗,護己護人。政府公務員更應該起帶頭作用,務求讓社會盡快達至群體免疫。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