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師會理事會成員日前出席了在香港高等法院舉行的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專題講座,該講座是香港司法學院未來一至兩年舉辦有關內地最新司法及法律發展一系列講座的首課。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深入了解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是本港司法界、法律界人士必修的基本功課,可以有效幫助業界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切實落實「愛國者治港」。有關的課程必須多辦辦好,本港司法界、法律界人士應積極參與,補好尊重香港憲制秩序的根本一課。

回歸之後,包括司法權在內的香港一切權力,都是中央透過憲法和基本法授予,本港法官、律師都必須認真學習憲法和基本法這個本港法律權力的根源。尤其是「一國兩制」下,本港實行普通法,與內地分屬不同法律體系,本港法官、律師更需深刻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法理邏輯,認清中央與香港存在「授權」與「被授權」的基本關係,搞清楚「一國」是「兩制」的前提,這是對本港法官、律師和大律師的基本要求。

必須看到,回歸以來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本港一些所謂法律精英,長期視香港普通法的「一制」為「神聖不可侵犯」,並以此為藉口曲解基本法,明明基本法已寫清楚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解釋基本法的權力,但每次人大釋法都被抹黑為「中央干預香港」「損害香港司法獨立」;香港法庭在處理一些直接影響中央與香港關係的案件,諸如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案、立法會宣誓案等,也出現不符合基本法的根本性錯誤。 

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大力呼籲司法改革,直指本港法院向來沒有引領普通法適應「一國兩制」原則,甚至允許香港律師固守浮誇繁文縟節,變相侵蝕香港法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亦直言,司法改革應該針對司法人員的思維,需要深刻認識「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如今香港國安法已在港落實,香港選舉制度也將完善,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法官固然需要符合「愛國者」的要求,律師、大律師等法律界人士也應以「愛國者」標準要求自己,才能更專業地處理有關香港國安法、基本法的案件,避免受到政治化的干擾。

香港司法學院舉辦介紹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專題講座,是幫助司法、法律人員補上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法律必修課,香港律師會理事會成員參與課程,是本港司法界、法律界走正路的體現;有關講座更應持之以恒、廣泛推廣。大律師及其公會也是本港重要的法律專業團體,按照其擁有的權力、應盡的責任,也必須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切實尊崇香港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原則,只有補上學好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一課,才能切實地捍衛香港的法治精神,維護社會整體利益。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