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跑手楊錦鴻不敵癌魔離世。作者供圖

車淑梅

香港某小學三年班體育科工作紙主題︰六大馬拉松選手楊錦鴻,其中一條問題︰面對癌症他選擇以什麼態度去應對?他有什麼值得你欣賞的地方?沒錯,楊錦鴻(金毛)是一位充滿生命力的長跑好手,他的感染力滲透到不同年齡的朋友,可是,這一個堅強的跑手終於被天父接走了……

4月23日在簡潔優雅的靈堂上,是金毛乖女兒YoYo送給父親的四個大字︰奔向永恒。紀念冊中是太太Mandy為丈夫撰寫的述史,部分轉載如下︰

楊錦鴻1970年出生,家中七兄弟姐妹排行第三,小時候父母親出外工作,使他自6歲起入廚肩負照顧弟妹的責任。中學就讀聖公會林裘謀中學,1987年中學畢業升讀理工學院,1996年加入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腫瘤科任職電器技術員,其後陞遷為高級機電技術員。

他秉承家族優良傳統,與父親一樣十分愛好打扮,但由於婚後少做運動體重不斷增加,直到女兒2003年出生,體重接近200磅,身體出現毛病,開始積極減肥,並於2006年以醫院管理局員工身份與同事組隊參加「毅行者」,後來更加入了飛達田徑會跟隨葉啟德教練練跑,慢慢愛上長跑,經過18個月的訓練,體重由190磅減至130磅。

他是一位充滿熱誠、不怕困難的跑手,由2009年至2017年前後用了8年完成自己以「Sub-3」(3小時內跑畢賽事)完成世界六大馬拉松的夢想,成為香港第二位「Sub-3」跑手﹗他變成了本港跑步界的明星,故事更鼓勵大家︰只要有目標、凡事可成真!

2019年當他準備參加大阪馬拉松之際,發覺體重突降,10月確診肺癌第三期……他以樂觀態度面對,並決志信奉主,經過四次化療之後,癌細胞縮小,身體逐漸康復。去年初,他舉辦了「金毛50生日會暨極地同行金毛跑步會及癌症藥物治療資助基金發布會」,為需要的癌症病人提供上限3萬元的藥物資助,他指出助人比跑步成績更重要!

可惜去年9月金毛健康轉差,癌症復發了,並於11月受洗,表示了堅定不移信主的心。

今年3月24日金毛因呼吸困難再度入院,26日在臉書透露主診醫生告知病情已經到了不可逆轉的狀態,生命隨時完結,但內心充滿平安沒有恐懼,希望大家不要太難過。29日他在臉書上貼上與腫瘤科主診醫生莫樹錦的合照,他面露笑容並豎起拇指,留言多謝莫教授帶領他到終點前,無言感激,永不放棄!3月30日下午金毛病逝,享年51歲……他自覺人生長短並不重要,最重要是活得精彩,最後希望大家遇到困難都要笑着面對。

經常強調不用跑得快,最重要有型,從熱愛跑步到熱愛生命的金毛,不斷鼓勵家人好友︰真正的死亡是沒有人記起自己……相信,正如金毛大家姐Wendy所言︰你永遠都會在我們心中,我們一家人永遠都在一起,多謝你陪着我們行過了半世紀,我們忘不了你的笑容和豁達!一切在心中,今天你跑得快過我們,始終我們在終點再見!

金毛戰士一路好走、帥氣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