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去年開始,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弄得家家閉戶,人人隔離。我宅在家中,觀碑臨帖之餘,也自學起國畫,一時間全情投入,滿紙雲煙。

自學國畫樂趣多。比起學書法,畫畫較無拘無束,自己喜歡怎麼畫就怎麼畫。初學時即便畫的全然不是傳統的國畫也不要緊,大可自由發揮,以手寫心。慢慢地,便會表現出自己的審美能力,建立起無師自通的自信心。

既然是自學,就靠自己去探索,這可能需更多時間,做更多嘗試,意味着會有更多失敗。但失敗乃成功之母,只要善於總結經驗教訓,汗水絕不會白流。

回想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讀碩士,學計算數學,讀到第二年,畢業論文經已完成,剛好這時有個著名數學物理學家來我校講學,聽完課後,我打算在已完成的畢業論文基礎上再做一點工作。我問那位數學物理學家,他講的數理方法能否用在我所研究的課題上,他只回覆我:「不知道,你不妨去試試吧!」就這樣,我花了大半學期時間去嘗試,經過多番努力,終於取得了新的突破。經驗告訴我,做任何研究都須大膽嘗試,畫畫也一樣,要大膽嘗試,才有機會成功。

做慣研究工作的人都很享受研究探索過程,因為很多新的構思,新的方法都是在這個過程中產生的。

學畫國畫,要懂立意,會構圖,識用筆,知水墨,有很多理論需要細細研究探討。由看看畫畫的理論,看看名家的作品,慢慢品味李苦禪如何以書法入畫;潘天壽如何以構圖立意;齊白石如何化繁為簡;吳昌碩如何以白計黑,邊研究邊實踐,慢慢就會有感覺,這過程非常有趣。

我學花鳥畫,以古今名家為師。但我始終牢記黃庭堅詩云:「為人作計終後人,自成一家始逼真。」一定要走自己的路。李可染大師說:「花最大的力氣打進去,再花最大的力氣打出來!進去時,有他無我,是繼承;出來時,有我無他,是創新。到那時,便有自家面孔,到那時,便有最大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