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都市的生活雖然很忙,但有時候也需花時間去做一些不起眼的事情。比如,養一隻小烏龜,種一棵植物。可能大家會覺得這樣的事情只是無聊打發時間,在我看來卻不是這樣。因為它們都是在精神世界裏,以一種力量影響着我們。

前段時間,我在網上購買了好幾個盆栽,也買了些青草的種子。我把種子撒到泥土裏,輕輕鋪上營養土,並給它輕輕地澆水。自從種下了青草種子,我每天就會關注它的變化。然後我就靜靜地等待。幾天之後,一棵棵嫩芽探頭探腦地鑽了出來,那芽尖上頂着晶瑩的水珠,看上去十分惹人憐愛。看到它們在生長,我的心情是新奇而期待的,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東西,但也寄託着希望,平凡的生活也變得美好起來。其實,在等待的過程中,我也曾經有焦急的心情,而且它每天的生長都是一點點非常緩慢的。我也懷疑過,那種子是不是壞的,幼小的苗是不是長不高的……

是的。我感到焦慮,並且沒有耐心,還有過放棄的念頭。可後來當我看到它茁壯生長時,我忽然明白了我這種心態,辜負了那棵平凡的植物。由此聯想到,在生活中我們常常都有這種心態——焦慮、敷衍、懷疑。那我們又辜負了誰呢?我們辜負了自己。難道不是這樣嗎?焦慮,在我們當今的人群中已經常態化了。我們總是覺得壓力很大,會設想各種各樣的後果,但是我們卻沒有留意到,我們是否又傾注過耐心去等待。

在生長中看見希望,這是一棵小小的植物告訴我的。想一想我們自己,是否也處於生長中呢?像那株小草那樣,當它還是一棵種子時,哪怕是每天勤快給它澆水,給它鬆土,它的生長也是緩慢的,因為它必須要經過那樣的過程,吸取力量,往上生長,並沒有捷徑可走。可它依然能夠在泥土之中,安靜地努力,那一點點的緩慢生長,也許別人看不到,卻在它自己心中,哪怕它所處的環境還是黑暗的,它卻能夠看到希望。而我們呢,我們很多時候的處境,不正是同這棵小草一樣嗎?但是我們經常有的是焦慮,卻很少有耐心等待。

像一株小草學習,學會從生長中看見希望,讓我獲益匪淺。從某種程度來說,我們經常處於壓力中,其實就是在成長中。也許我們現狀過得不如人意,也許我們的生活出現很多煩惱,也許我們都在努力掙扎,但是,我們應該明白,這就是成長呀。把焦慮和浮躁拋棄,去看見希望吧!慢慢來,不着急,永遠保持沉靜的心。無論這個世界如何變,無論我們所處的環境是怎樣,只要我們有着一棵平靜而有力量的心靈,我們就一定能夠看見光明。

只要我們敢於堅守,努力發現生活的希望和樂趣,生活一定饋贈我們更大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