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菲傭在中環涉嫌聚賭及違反限聚令,被警方拘捕及罰款。東南亞變種病毒肆虐、疫情反彈,本港外傭在假日不遵守限聚令,群聚情況愈演愈烈,已成為防疫盲點,給本港防疫埋下巨大隱患,政府相關部門必須加強執法,切實堵塞防疫漏洞。這項工作並不是限制外傭休息日聚集交友的權利,而是保障外傭、僱主及港人健康安全的必要措施。

本港外傭群體人數接近40萬,根據法例,外傭工作一周即有一天假期,本港外傭已形成假日到中環、銅鑼灣等休憩地方聚集會友的習慣。疫情爆發以來,政府訂立限聚令,目前禁止多於4人在公眾地方聚集,可惜限聚令實施以來,不少外傭一直無視規例繼續犯聚。近期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已傳入本港,但外傭犯聚問題不僅未有收斂,反而比之前更甚,四處可見外傭聚集,不僅除口罩飲食交談,更出現聚賭、非法擺賣等現象,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情況令人憂心。

外傭違反限聚令的問題未能解決,已成為本港防疫的缺口。今年2月,一名32歲外傭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由於該外傭在確診前曾與十多名外傭於大會堂外聚會,政府要緊急尋找相關外傭進行隔離。外傭與僱主同住,很多家庭更需外傭照顧抗疫能力較弱的長者與幼兒,外傭犯聚如果不幸染疫,極可能造成家庭、社區爆發。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外傭每個星期的聚集足以構成龐大傳播網絡,加上外傭與本港數十萬家庭息息相關,一旦外傭受感染,將病毒傳播給僱主家庭,會發生很高的交叉感染傳播風險。

但現實所見,政府規管外傭犯聚的執法力度仍然不足夠,除去年8月曾有12名外傭因違反限聚令而被罰款2,000元之外,政府更多的只是安排宣傳車流動廣播、派發傳單,呼籲外傭遵守限聚令,或由警方抄下違例外傭身份證了事。執法阻嚇力不足,外傭違法群聚變本加厲,等同置外傭和全港市民於疫情威脅之中。

外傭在街頭鬧市群聚飲食,行為影響市容衞生,已不值得鼓勵,更遑論在防疫期間聚賭、非法擺賣,明顯違法,在正常情況都不允許,更應依法制止。外傭疫情期間都要休息、都有交友的需要,這一點可以理解,但要以遵守限聚令、保障防疫成效為前提,不能因為照顧外傭聚會的訴求而放鬆防疫要求,犧牲公眾健康安全,這樣做對外傭也沒有任何好處。

消除外傭犯聚引發病毒傳播的風險,食環署、警方等部門需積極執法,政府並應延長印度、菲律賓等疫情高危國的禁飛期,及早落實、推動外傭接種疫苗,多管齊下堵住防疫漏洞。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