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最近有個熱搜,說內地的結婚率已經7年連跌。尤其是去年疫情影響下,全國結婚人數只有800多萬對,同比下降了12.2%,僅為2013年時的60%。

得出結論,這屆年輕人真不愛結婚。促成不愛結婚的原因有很多,個人的喜好沒太大意義,只說社會性的。

首當其衝第一個:結不起。隨着城鎮化加速,全國的年輕人恨不得都往大城市移動,而北上廣深等地令人咋舌的高樓價和高生活成本就是最好的結婚勸退帖。身為一個「這漂」、「那漂」,能保證自己活着已屬不易,再想買樓娶個媳婦或生個四腳吞金獸?你是得有多膨脹。

至於你說,高房價高物價那是城裏人的矯情,俺們村裏都已蓋好了小洋樓,那都不是事兒。但即便逃過買樓關,也還有一個彩禮關在等着諸位。此前媒體曾報道過全國彩禮排行榜,全國平均值達到了6.9萬元,其中浙江平均18.3萬元,且有個非常詭異的現象是愈窮的地方彩禮反而愈貴,比如之前上過熱搜的很多天價彩禮事件都出自類似江西等不太發達省份的不太發達地區。

第二個理由是:沒必要。與舊時代早已不同,今天的職業女性愈來愈多,尤其是中國。當全世界女性勞動參與率的平均值為48.5%時,中國女性勞動參與率已超過了70%,22歲到25歲中國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甚至高達90%,位居全球絕對第一。女人有工作,意味着女人可以自己養活自己,之前那種為了找「長期飯票」而草草同意的婚姻愈來愈買少見少。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姐有錢又有顏,結婚也不是不可以,但已變得「非必要」,且得待姐精挑細選。

以上結論不是亂說,有數據支撐。比如智聯招聘日前發布了一份《2021中國女性職場現狀調查報告》,顯示職場人不打算結婚的理由中,有64.1%的職業女性表示「結婚不是必選項」;其次是43.5%的職業女性「擔心因婚姻而降低生活質量」。至於男性不婚的理由,有53.6%的人認為是「經濟條件不支持」,成為所有原因中的第一位。

除此之外,還有第三個理由:沒需求。你可能問了,前面的理由都是圍繞物質,那難道就沒有精神上的需求嗎?有啊,當然有,但在今天的時代已經可以自我滿足了。

從家到辦公室,「兩點一線」在50年前是個讓人憐憫的詞,但在今天卻是太多年輕人的安全所在和幸福源泉。「我有社恐」、「就喜歡宅」、「電腦一開,一切就都有了」……和朋友微信QQ聊天滿足社交需求,追劇看「老公」滿足心理尋求,擼貓鏟屎滿足情感給予,即便真是夜深人靜、寂寞難耐之時,也可以在某橙色軟件上下單一個「小哥哥」或「小姐姐」扮演半小時「虛擬戀人」,聊天、哄睡、逗開心,模擬一會兒戀愛,填補一下空虛,比真戀人更專業且不會吵架,綠色聊天不過線,就是純純的金錢交易,彼此關係也簡單得很,不會有後續羈絆造成困擾。

簡單說來就是,這一代的年輕人,錢沒多到能買房,卻足夠到能做自己,再加上有貓、有網,那還要結婚幹嘛?

結婚率和生育率下降都是源自社會原因,最終也會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但顯然只靠喊口號或做思想工作並不會有太大用處,重要的還是從根源上解決痛點,至少先讓孩子們結得起婚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