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航天局的消息顯示,在第六個中國航天日和航天大會開幕式上,中國第一輛火星車名字正式公布:中文名「祝融」;英文名「Zhu Rong」。2020年7月,長征五號火箭成功發射中國首顆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天問一號歷經長途跋涉,於今年2月開始環繞火星飛行,預計在5月份着陸火星,然後釋放中國首輛火星車。屆時,祝融號火星車將在火星上留下第一道中國印記。

中國第一輛火星車名字正式公布:中文名「祝融」;英文名「Zhu Rong」。

據介紹,祝融號火星車的高度有1米85,重量達到240公斤左右。設計壽命為3個火星月,相當於約92個地球日。「祝融號」火星車將在火星上開展地表成分、物質類型分布、地質結構以及火星氣象環境等探測工作。

祝融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火神,三皇五帝時掌火之官,《禮記》曰:「孟夏之月,其帝炎帝,其神祝融」;《春秋左氏傳》記載上古神話有五行之官:「火正曰祝融」。祝融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被尊為最早的火神,象徵我們的祖先用火照耀大地,帶來光明。

中國火星車全球徵名活動於2020年7月24日開始啟動,於2021年3月29日結束。參與本次徵名活動提名者,來自各行各業,年齡最大的95歲,最小的7歲。其中80歲以上的有40人,包括90歲以上的9人,95歲2人。還有38個國家和地區的用戶參與了本次徵名活動。其中,美國紐約、加拿大溫哥華、南非約翰內斯堡等海外華人聚集較多的城市參與熱度最高。

2021年1月18日,經過初評,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風火輪、追夢、天行、星火,作為中國第一輛火星車全球徵名活動入圍前10強名稱。

從2021年1月20日12點起至3月1日24點止,入圍的前10強名稱接受公眾網絡投票,40天共收到3569904張有效投票,其中「祝融」排名第一;「哪吒」排名第二;「弘毅」排名第三;「赤兔」排名第四;「星火」排名第五;「麒麟」排名第六;「天行」排名第七;「追夢」排名第八;「風火輪」排名第九;「求索」排名第十。

3月29日,評委終審評審結果出爐,評審委員會專家投票排名第一是:「弘毅」;排名第二是:「祝融」;排名第三是:「赤兔」;排名第四是:「天行」;排名第五是:「麒麟」;排名第六是:「哪吒」;排名第七是:「求索」;排名第八是:「風火輪」;排名第九是:「星火」;排名第十是:「追夢」。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