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日前在廣州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有關政策落實等工作。韓正強調,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要抓住「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要進一步擴展合作區發展空間,用好有關支持政策,促進深港開展深度合作,香港應以時不我與的緊迫感和競爭意識,用好國家支持,充分發揮優勢,主動加強與大灣區各城市的優勢互補合作,推動大灣區建設取得更大進展。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習主席在去年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粵港澳大灣區涉及三種法律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這既是優勢,也是挑戰,在很短時間內就形成豐富而完整的政策體系,為粵港澳三地突破差異、實現共贏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機制保障,也為大灣區內部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強勁動力,顯示出「一國兩制」的強大優勢。2020年,大灣區經濟總量達到11.5萬億元,比2017年增加1.4萬億元;大灣區進入世界500強企業達21家,比2017年增加4家。

中央大力支持大灣區建設,推出並落實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日前國家發改委公布新政策,從中央預算設立專項資金,直接投資9個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創科、基建,以及具重大意義的項目,優先支持港澳元素突出的創科、創業平台,包括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等。這些政策措施的順利落實,有助香港居民、企業和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工作和發展,進一步證明加快與大灣區融合,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機遇所在。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上,韓正強調,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要抓住「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要進一步擴展合作區發展空間,用好有關支持政策,促進深港開展深度合作;要扎實推進制度改革創新,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區域治理模式,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更好參與國際合作。

香港作為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經濟體,應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為大灣區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提供可借鑒可複製的經驗模式;同時,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基礎、國際化的融資市場,在大灣區科技創新大有作為,例如在當前西方加緊遏止中國創新發展的形勢下,香港可吸引更多科創企業、海外人才和資金到大灣區,為大灣區擴展發展空間、深化改革開放注入源源動力。

中央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令香港實施「一國兩制」重回正軌,保障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制度優勢。香港更要積極作為、善於作為,主動把握大灣區建設機遇順勢而上、再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