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薇 汕頭報道)「也許生活有冰冷,但我們溫暖相待。」這是寫在微信公眾號「貓世相」上的一句slogan,點開這個號,就能看到一團團毛茸茸、花色各異的毛孩子們,它們或在屋檐上「飛檐走壁」,或在草叢裏快樂奔跑,或懶洋洋地在躺在街頭巷尾的某家小店門口曬太陽。在這裏,每張靜態的「貓片」都被賦予了「靈魂」,你彷彿能看到它們在對着你笑,對着你說:「嘿,好久不見!」

獨立攝影師阿奇。受訪者供圖

拍攝這些毛孩子的,是一名在廣東汕頭的獨立攝影人方文奇(後稱「阿奇」)。每周,她都會背上一台相機,帶上一支逗貓棒,一罐貓糧到大街小巷、鮮有人跡的地方尋找本土喵星人。在雜草叢生,亂樹成蔭的地方,她總能先人一步,聞到絲絲貓腥味。如果膽小的喵星人們看到陌生人的到來沒有立刻跑掉,阿奇就會輕輕地蹲下,和它們保持盡量相同的視覺高度,再伸出帶着貓味的手掌示好。如果此時,喵星人還願意輕輕地觸碰一下她的手或向她靠近,那她還會拿出逗貓棒陪它們玩一會。在喵星人逐漸放鬆警惕,開始放飛天性的時候,阿奇才會拿出相機「咔擦咔擦」地拍下可能會讓自己開心好幾天的貓片。最後,她還會給貓星人一些報酬——一份美味可口的貓糧。

「賣柿子的警長」。(方文奇 攝)

對於沉迷拍攝喵星人,阿奇透露,這源於自己小時候養過一隻貓。童年孤獨,親人逝去,那段特殊時光都是這只貓咪陪她度過。畢業以後,她成為一名攝影師,首先想到的是讓貓成為鏡頭前的重要主角。在她的鏡頭下,喵星人憨態可掬、千姿百態、可愛至極,「我太熟悉貓了,我甚至能根據它們的神色判斷下一步,它要做出什麼動作!」阿奇說,每每看到毛孩子們,她的內心都會有種被治癒的溫暖,彷彿又找着了一隻掉落在人間的小天使。

和一般攝影師喜歡拍品種貓、寵物貓不同,阿奇拍攝的多是街頭巷尾的流浪貓。她希望,通過這些貓的照片,讓來到公眾號的人都能喜歡上流浪的毛孩子們,看到它們可愛有趣的一面,然後給流浪貓多一點愛心,不要去傷害它們。當然,「如果可能,大家也能通過這些貓的影像去認識汕頭這座美麗的城市,認識我們生活的地方。」

「職業假笑貓」。(攝影師 方文奇 攝)

最近幾年,只要時間允許,阿奇就會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上發起「領養代替購買」和「流浪貓與它收養的『鏟屎官』」等公益拍攝活動。她會尋找那些被收養的流浪貓和「鏟屎官」,拍攝他們的合影和喵星人的生活剪影,通過圖文傳播的方式,讓身邊有限的人群關注到流浪貓和鏟屎官的故事。「我有點抗拒把生命當成純粹的商品,所以不願意過多地去表達品種貓,害怕它們因此變得『更有價值』」阿奇希望用自己微弱的力量,通過這些公益活動,讓每個決定養毛孩子的人,不要輕易就決定養一隻動物,更不要輕易就決定拋棄一隻動物。

「流浪貓與它收養的鏟屎官」公益拍攝。(方文奇 攝)

未來,隨着自己影響力的擴大,阿奇希望自己能成為專職的寵物攝影師,同時更多地投身公益事業中,做一些科學餵養動物的公益分享,讓更多人看到、感覺到喵星人的溫暖和美好。

「帶崽的喵爸爸」。 (方文奇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