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立法會《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繼續舉行會議。草案建議若日後立法會地區直選候選人在選舉日之前身故或喪失參選資格,選舉程序需要終止。多名議員在會上批評相關安排有漏洞,憂慮別有用心的人會利用漏洞導致多區直選終止。政府表示,若直選終止,候選人將不會獲發還選舉經費,有議員認為直選開支龐大,相關做法對候選人不公平。政府又指已了解議員關注,會再作研究。

根據現行《立法會條例》第42C條規定,獲有效提名的功能界別候選人在選舉提名期結束後至選舉日期間去世或喪失資格,選舉主任必須終止該功能界別的選舉程序,此次草案建議在地區直選引入有關安排。

委員會主席廖長江指,只要有一名候選人在相關時期去世或喪失資格,就算該區仍有5名候選人存在,選舉仍要「腰斬」,質疑理據何在。

●有議員憂慮草案建議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漏洞,會導致多區直選終止。圖為前年區議會選舉票站。 資料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解釋,傳統功能界別一直沿用有關做法。他指,特區政府在1997年草擬有關條例時,原建議是讓選舉繼續進行,但當時立法會有異議,認為功能界別極可能只有兩名候選人,繼續選舉的做法可能令完全沒有支持度的候選人自動當選,亦令選民重新提名參選人的機會被剝奪,故才有此規定。

港府:不發還選舉開支

他說,因應地區直選將改為雙議席單票制,考慮到若選區只有兩三人參選,就有可能出現選民沒有心儀候選人的情況,故此次建議參照了現行功能界別的處理方法,先讓選舉程序終止後,再重新開展提名程序,就如補選形式一樣,旨在讓選民有真正的選擇。而若選舉已被終止,有關選舉開支將不獲發還。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質疑,建議有漏洞,「如果有一班人想擾亂選舉進行,每個直選的選區派一些代表是一定不合資格,或會被喪失資格,到最後每個選區最極端只有兩個人,但每個選區都有一個人被取消資格,整個直選豈不是不用進行?」他認為要未雨綢繆,完善相關安排。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指,過往不少人都會在提名階段結束前最後一刻才遞交參選提名表格,令資審會無法趕及在提名期結束前核實背景,「那便不是十個區全部要終止直選?」她並指,現時選區劃界擴大,選舉工程開支將增大,認為如果政府不發還有關開支,對受影響的候選人不公平。

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指出,有關做法並非放諸四海皆準,她引用美國的選舉為例,若出現類似情況,會由州長委任作為替補。

關鍵時刻中斷選舉影響大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亦認為建議存在漏洞,例如若有人事先掌握名不經傳者曾參與分裂國家、提倡「港獨」等罪證,選擇在關鍵時刻才向資審會作出投訴,令選舉需要終止,或對選舉造成很大破壞。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出,若選舉在不可預料的情況下被終止,對候選人屬無妄之災,而在去年的立法會選舉因疫情而取消後,特區政府亦有發還選舉經費的做法,故認為特區政府在終止選舉後,應發還選舉經費。

對於議員的憂慮和建議,鄧忍光回應表示稍後可在應對組織破壞選舉的相關修訂作檢討,研究顧及有關情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亦表示已了解議員的關注,稍後會再作研究。

攬炒派不擇手段 建制倡立法堵漏

對於《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建議參照過往立法會功能界別選舉方法,若日後立法會地區直選候選人在選舉日之前身故或喪失參選資格,選舉程序需要終止。有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員昨日在會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年攬炒派影響選舉的手法不擇手段,必須警惕建議或被有心人利用,而選舉中途腰斬花費龐大公帑,亦會為候選人在競選經費上造成額外負擔,雖然確保選民能有選擇是有道理,特區政府亦應審慎研究有關安排。

有議員指,近年攬炒派影響選舉的手法不擇手段。圖為前年區選有排隊黨,累長者、當日須上班或身體狀況欠佳者放棄投票。 資料圖片

民建聯議員柯創盛表示,2019年區議會選舉出現黑暴襲擊候選人辦事處、「和你排」等亂象,反映香港有人為影響選舉不擇手段。由於地區直選的選舉工程及經費遠較功能界別龐大,若規定有候選人喪失參選資格時要終止該區的選舉程序,除了對其他候選人造成嚴重影響,亦可能被有心人用作影響選舉結果。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研究如何以法例堵塞有關漏洞,並避免任何一方候選人因選舉中途腰斬而在競選經費上出現額外負擔,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地進行。

工聯會議員郭偉强表示,攬炒主張近年才出現,雖然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已有所收斂,但仍不能排除攬炒派會設法影響選舉,必須提高警惕。根據此次草案建議,若有人以「素人」身份參選立法會地區直選,並在成功取得所需選委會提名後,再自行向資審會揭露自己不符合參選資格,便能令該區選舉終止,成為阻礙選舉進行的制度漏洞,的確令人憂慮。

他指,重新舉行選舉花費龐大公帑及人力物力,而要候選人重新參選,競選工作十分繁重。不過,他認為草案建議旨在確保選民能有選擇,亦有道理,故認為特區政府應審慎研究有關安排。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