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粵港兩地居民盼望通關良久,香港特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表示,為逐步恢復兩地居民跨境往來,特區政府已與廣東省政府就疫苗接種記錄及技術平台的對接方式展開技術討論,促進有關數碼記錄及技術平台的互聯互通。在不遠的將來,港人接種兩劑疫苗後可憑電子針卡免檢疫自由通關,惟具體操作可能涉及多項技術及政策問題,香港文匯報訪問不同界別人士,就有關技術、私隱保護,及防疫上的保障措施給出建議。

【問題1】接種記錄技術平台如何對接?

現時香港有應用程式「智方便」供市民下載,並於「智方便」內查閱接種疫苗記錄,亦即可作為電子針卡。內地則有「粵康碼」等程式讓內地市民使用。香港文匯報查看微信、支付寶內的「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當中亦有「防疫健康信息碼」供入境人員使用。

前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香港會長楊德斌說,從技術角度進行分析,電子針卡也好、「粵康碼」也好,各自相當於一個獨立的數據資料庫,互聯互通即是兩資料庫可以進行資料比對。

●陳肇始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已與廣東省政府就疫苗接種記錄及技術平台的對接方式展開技術討論。圖為市民接種前進行準備工作。 資料圖片

【問題2】會否涉及私隱問題?

楊德斌指,使用電子針卡或「粵康碼」等也好,其實與之前用回鄉證過關一樣,海關人員也需要從數據庫中比對過關者的資料,現在只是多了一些健康方面的認證信息。

他並指出,兩地政府的數據交換環節不會出現個人資料洩露的風險,因有關資料存於政府委託運營數據庫的公司。只要運營公司能夠遵守相關私隱守則,並提供足夠的技術支持,市民可不必過於擔心。

圖為電子針卡。資料圖

【問題3】長者等會否難以使用?

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的跨境貨車司機,明日起入境深圳和珠海時只需持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可通過「粵康碼」收取相關信息。香港貨櫃運輸業協會主席陳迪手表示,協會已經接到運輸署對於放寬政策的相關指引,大多數司機反映,需一定時間理解,但可以適應。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香港大部分人士包括長者都有智能手機,政府亦在疫苗接種中心設有「智方便」推廣平台,有困難市民可尋求幫助,她認為有必要使用電子平台,因為紙質證明始終有機會偽造。

【問題4】免檢疫通關者如何過關?

葛珮帆表示,建議參照跨境貨車司機做法,若一名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的港人欲進入廣東,該人士可透過「智方便」程式取得電子針卡二維碼,同時須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於過關時將上述資料呈交予口岸工作人員。若兩地相關數碼記錄及技術平台已實現互聯互通,該人士過關後可透過「粵省事」微信小程式獲取「粵康碼」,用於在廣東省內活動。

【問題5】如何「逐步有序」恢復往來?

葛珮帆認為,在最初試行階段,政府可限制每日過關往來人數,採用電子派籌、先到先得的方法,如運行順利則可進一步提高人數上限,直至恢復疫情爆發前的正常水平,不再設限。

陳迪手建議,政府可首先以跨境司機群體為試點人群,逐漸降低他們的檢測頻率,跨境司機即將由每日採樣降至3天檢測一次,未來可逐漸改為7天或14天一檢。廣東省目前對跨境司機實行「三點一線」全過程閉環管理,即限制他們的到訪地點,僅包括口岸、指定休息區和裝卸貨場所,部分人已半年沒有回過他們內地的家,建議優先允許這些司機進入社區。

跨境司機群體為試點人群,逐漸降低他們的檢測頻率。資料圖

【問題6】若兩地疫情有變怎辦?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對於跨境往來最安全的情況是,兩地均已實現穩定清零,例如內地的很多低風險地區,早前已可以免檢疫、免檢測互通。如果其中一個地區有本地個案,則需要讓來自該地區的人士進行較為頻密的核酸檢測。他不建議以快速抗原測試替代核酸檢測,因為感染初期的患者,可能具有較高傳染性,但仍未產生抗體。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