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公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當然是危機管理;而不少輿論危機的發生,都與假新聞有關。

一直以來,社會都有流傳真假消息;互聯網的出現,更令消息的傳播速度史無前例地迅速。而香港現時並無針對假新聞的法例,就算是立法,相信有時也難以區別,當中是否有蓄意的犯罪行為。

例如有不少網民收到未知真假的訊息時,特別是對於生活有用的資訊、有趣的知識,甚至是某人或企業的黑材料,往往都會因為「善意」,抱着只想分享資訊的動機而轉發。如果消息並非是真實的,但由於瞬間已轉發至不同的群組,群組再傳往其他群組,在乘數作用下,往往就會迅速地對所涉及的人和企業的聲譽,造成重大的傷害。

社會由「反修例風波」以來,網上已不斷有人發放謠言,真假新聞氾濫,令民意也經常受到誤導,雖然當中不少是經不起邏輯思考的「文創作品」,但也會有很多人反智地深信不疑。

應該如何應對假新聞?以及隨之而來的輿論危機?一字記之曰「快」!特別是在資訊發達、傳播光速的年代,更必須「以快制快」。

對於專業的公關顧問而言,面對危機,首先要先了解消息的真假,然後分析危機的性質和所造成的傷害,最後決定對策,然後採取果斷的行動,務求盡快冷卻危機!標準做法,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安排被害者站出來,在一眾傳媒前作出澄清;或者發出書面的公開聲明,內容一般會指出消息的假偽,並向公眾還原真相。如果事態嚴重,一般更會表示,將對涉嫌造謠和誹謗者採取法律行動,要求對方作出澄清、致歉甚至賠償;最少也會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最近,警務處處長對別有用心地針對警隊形象的假新聞,義正辭嚴地作出澄清和聲明,就做得非常漂亮。因為對於受眾而言,發言人是否具有公信力,態度是否負責任,其實非常重要。而警隊「一哥」發言時,對事件表現出的承擔感,配合堅定的表情和語氣,令人產生信心,假新聞也自然不攻自破。

對於網上流傳的消息,如果涉及個人或企業的黑材料,文公子一向不會轉發,以免成為別有用心者的幫兇。香港曾經試過有人聽了流傳的消息,說某家銀行財政出現問題,未證實真假,就號召親朋去提款,令銀行出現擠提,最後被警方拘控……因此,大家在收到未知真偽的黑材料消息時,最好審慎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