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哥鄭克和「周身刀把把利」。 作者供圖

車淑梅

新一代「的士大王」和哥鄭克和本身就是一個傳奇的故事……「我本來是個孤兒,7歲由潮州被送到香港,到埗即跟隨表哥在路邊賣水果,連白話也不懂,表哥表嫂沒有給我讀書,我輾轉去冰室送外賣學認字,再到木屋區的麵檔打工,老闆娘很照顧我,時常鼓勵我勤力。20歲之時,老闆娘借500元給我另開小麵檔,我也答應她每天下午先回來幫忙做好工夫,自己才開檔。當年3毛錢3粒雲吞,貨真價實,麵檔好生意,賺錢容易,閒來愛上打麻雀,我開始墮落……落雨就不開工改開枱,很快錢輸光了,這是我第一個難關!」

「我很失意,幸好姑媽借我100元,我自製了一輛木頭小車賣香蕉,生意不俗,又回頭再開粥麵檔,可惜頭腦未清醒,賭性發作心思思打麻雀,因輸少贏多,再無心機做生意,我又墮落了,欠下了萬多元賭債……我痛定思痛,再返回土瓜灣賣水果,就連咖啡、啤酒也戒掉!」

和哥浪子回頭,勤力工作,創意多多,上世紀七十年代很多山寨工廠,工人習慣下午買西瓜解暑,「我借幾百元買個大雪櫃,切西瓜一磅一塊,好好生意,差不多整條榮光街都放滿我的西瓜。當年TVB《歡樂今宵》一個環節『行行出狀元』中我去參加鬥快鬥準切西瓜,贏了500元。」

其實和哥「周身刀把把利」,他還可以一分鐘包20多隻雲吞、批6個雪梨……再加上人緣極佳,未幾又再開粥麵檔,更結下了的士情緣,「深夜,很多司機來消夜,我開始知道租的士給司機的門路……漸漸累積下來,30多歲已經擁有30多部的士、20多部小巴、20多個元朗物業。我想快可退休了,誰知我一個錯誤決定,將物業沽出,拚命買入的士……結果我弄得一無所有,走投無路要去深圳重新開始卻沒有路費。奇妙地某夜發夢見到關二哥,他叫我不可放棄要再發奮。翌日起來,我重新振作!1984年是我的人生轉捩點,我見到日本有大發仔汽車型號的士,我引入了,結果大受歡迎,也引起業內人士對我的注意。」

和哥對的士業界貢獻良多,除可愛的大發仔,後來更引進了自動波石油氣的士,「當時業界反對,怕爆炸,但日本已發行了10多年,安全又環保,我不等政府,立即和業界代表去日本考察,我認為自動波對行家更是福音,工作舒服多了。」

和哥的行動快而準,難怪政府頒給和哥一枚榮譽勳章,和哥是的士大王,也是香港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他最希望業界得到政府的規範,可以訓練更多有質素的司機,政府更要設立更多的士站,的士無須在街上霸佔馬路去兜客,特別在巴士站最後的位置留一個車位給的士等客,司機乘客均受惠。

疫情底下,可能很多人在失業率高企下進入了的士行列,或者會帶着失落的情緒工作,和哥提醒這些新手們其實他們是老闆,「他們不是司機,而是租了一間小店做生意,勤力一點,態度好一點,有熟客自然會Call你,加把勁抓好這個機會,一樣可以賺取好的生活!」

對,生活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只有拚出來的精彩!今天和哥的談吐、思維、成就和貢獻與他當仁不讓、努力不懈的精神有莫大關係……我想……如果和哥不止讀了兩晚夜學,真的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