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學位予三位藝人:張學友獲頒授榮譽博士,古天樂和王祖藍同獲頒授榮譽院士,代表歌、影、視三個表演界別。

代表電影界的古天樂出名低調,除了電影宣傳少有接受訪問,對於他對電影界的貢獻及所做的善行,從不宣之於口,但行內人都知道他多年來熱心推動並支持本地電影發展,傳媒更封他為「新一代電影大亨」,他的座右銘是「能力愈大,責任愈大」,他一一付諸行動,錦衣豈可夜行,在此盤點一下他對電影界作出的貢獻……

他在2014年起連續5年出任香港國際電影節大使;2015年成為香港短片競賽及國際短片展「鮮浪潮」董事局成員;2018年贊助成立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電影院,同年榮獲第16屆世界傑出華人獎,現為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默默維護及協助香港電影業發展。近年,他積極提攜新導演,提供不少機會,當中包括《五個小孩的校長》、《逆流大叔》,以及即將上映的《明日戰記》。他對電影業界的支持亦惠及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為畢業生提供不少機會。他亦曾擔任演藝學院的顧問委員會委員,跟同學分享意見,扶掖後輩。獲頒授榮譽學士,實至名歸。

重情重義的古天樂,不單默默對電影界作出貢獻,善心爆棚的他,對於自己的善行更隻字不提。其實從2008年開始,因目睹汶川大地震的慘況,很多人失去生命,很多孩子沒有書讀,他便成立了「古天樂慈善基金」,開始他的善行之旅。十多年間已先後捐建:750口水窖 、18所醫療室、1座小水利工程,以及在內地貧困地區捐建超過100間中、小學,疫情期間,古天樂亦多建4間學校,總共超過130間。平均每所學校的費用20萬至50萬之間,加上其他捐款,粗略估計古天樂多年來捐贈金額近5,000萬元人民幣,但他隻字不提,不少內地網民都讚許他是真正慈善家。

古天樂出錢又出心,不僅捐款,還會派專人監督工程進度和質量,確保建築物堅固及安全穩陣。如果檔期許可,他更會放棄休息時間,親赴內地到學校探訪。

有小人之心者卻質疑,古天樂捐建的學校都命名為「古天樂小學」,是為了沽名釣譽,有內地傳媒了解過,雖然古天樂捐款是個人出資,但他想捐到內地必須通過慈善機構,而他選的慈善機構規定,個人捐建項目全部要以個人名字命名,並非古天樂要出這個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