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我時常在想,似乎大家的生活都是一個模樣,都是在奔波忙碌之中,生活在繁華都市裏,好像我們每天所見的風景大致差不多。還有我們的人生旅程,每一個階段該做什麼,好像都已經按部就班的進行。

那麼,這樣枯燥乏味的人生裏,應該有點什麼樣的樂趣呢?

也許你會說,如果日子無聊,可以花錢去吃喝玩樂,那樣就會覺得生活是有很多快樂的。這話當然是沒有錯誤,但是我又想,畢竟這是物質上的快樂,給人帶來的體驗只是短暫的。有沒有什麼快樂,能夠常住在我們心裏,令我們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回味的呢?我想到了,那便是——欣賞生活的美。

學會欣賞,這必定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也是一大樂趣。當我們學會了欣賞,雖然表面上我們和別人過的是一樣的生活,每天看到的是一樣的生活秩序,但實際上我們眼裏的內容更加豐富,我們的心靈更加充盈。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待事物,我們就會拋棄世俗的眼光,美與醜的定義不再是刻板的,而是一種互襯,更是一份和諧之美。比如,春天的木棉花開了,很多人都爭先恐後去看花,但他們可能僅僅停留於看花,可能只是想要去拍一些好看的圖片,或者過一過癮。

但如果你有欣賞的眼光,你能夠透過木棉花看到更深層的東西,也許是對時光的美好感悟,也許是對自然萬物的敬佩,木棉花只是觸發你靈感的一個點,它讓你的視野更加開闊,去觸碰思緒裏一些頓悟和覺醒。這是懂得欣賞的人所具有的特點。

但是,我還是要說,比這更深層次的欣賞,可能不止是木棉花。舉個簡單的例子,你看到了木棉花,你驚歎着她的美,它的美也觸發了你得到靈感。但是對於她旁邊的一株野草,你的目光可能看不到,或者看到卻又忽略了。而懂得深層次欣賞的人,他不只是看到花,他還看到野草。而且,在他的眼裏,木棉花固然有着美,野草同樣毫不遜色。哪怕那棵野草的外表沒有一點美可言,它被人的腳步踩得遍體鱗傷,斜斜歪歪的身軀,在角落裏艱難地生存。懂得深層次欣賞的人,就會看到那棵野草,並且接納它的缺點,從它的平凡之中看出美來。這便是欣賞的境界。

舉這麼個的例子,是想要告訴大家,我們不僅要學會欣賞,還要懂得接納不同的美。無論是我們生活中所見的景物,還是我們的生活狀態,我們都應該有一種包容並且欣賞的目光,而不是用刻板的審美目光去定義。接納不同的美,說明我們將會收穫更多的美;接納不同的美,我們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如此說來,我相信大家也像我一樣找到了答案——要給生活增添樂趣,就要學會欣賞,更要懂得發現、接納不同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