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新冠疫苗產能過度集中在血清研究所。 美聯社

單日確診逾26萬新高

印度確診數字持續飆升,昨日再錄得26.15萬宗的單日新高,疫情嚴峻刺激疫苗需求,導致印度這個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國亦陷入疫苗荒,促使當局將大部分國產疫苗抽調供本地使用,本身仰賴印產疫苗供應的「新冠疫苗保障機制」(COVAX)因此大受影響,勢必進一步打擊發展中國家抗疫工作。

印度疫苗短缺的成因,一方面是本地需求龐大,另一方面則與原材料供應有關。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前總幹事甘古利直言,印度其實有足夠疫苗產能,但由於疫情擾亂原材料供應鏈,加上美國和歐盟相繼限制原材料出口,令印度只能轉而求其次,需要花更多時間。此外,印度雖然有多家大型疫苗生產商,但新冠疫苗產能卻過度集中在血清研究所(SII),導致產能調整缺乏彈性。

印度各邦政府苦於應對疫苗短缺,奧里薩邦上周起暫時關閉近700間接種中心,逾2,700萬人口的旁遮普邦,只剩約45萬劑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和3萬劑印產疫苗Covaxin,遠不足以支持每日10萬人的接種目標。多個邦政府均要求聯邦政府增加疫苗供應,但聯邦政府官員否認疫苗不足,反指地方官員為抗疫不力卸責。 ●綜合報道